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创新赋能传统文化 文博会现场刮起彩书国潮风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4日 13: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4日电 (记者 郑小红) 9月23日,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开幕首日,位于13号馆的彩书创意艺术衍生品展区炫彩耀眼,琳琅满目的彩书足球、彩书陶瓷和彩书国潮服饰等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的关注,纷纷上前咨询合作、订购和拍照。

彩书创意艺术。主办方 供图
彩书创意艺术。主办方 供图

  彩书,是四三草堂书画研究院院长、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何柏俊的原创艺术,它是汉字艺术和国学文化创新表达的一种形式。早在2002年,何柏俊创新了汉字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并取名为“彩书”。“彩书”是在不失汉字结构和书法笔墨表达的基础上,融入汉剧脸谱、石窟壁画、东巴文、经幡、教堂彩色玻璃等元素以及著名艺术家林风眠、吴冠中、毕加索、蒙德里安等人的艺术意象,慢慢形成具有传统印记、民俗风情,又有时代风格的全新艺术形式。彩书一经问世,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经过近二十年的探索与发展,彩书原创艺术已成为一个特别的文化符号,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喜爱。与此同时,彩书这一艺术形式已逐步走向世界。何柏俊创作的《和而不同》《以德为邻》《惠风和畅》等彩书系列作品,曾应邀在俄罗斯、德国和葡萄牙等国家展出,引起强烈反响,获得一致好评。

  据何柏俊介绍,彩书秉承“根植于传统的现代艺术”观念,以汉字为根,国学为魂,在笔墨丹青中融入民俗文化、时尚创意与国际元素,并致力于打造“使用中传承、应用中传播”传统文化的国潮文创产业。

“彩书国潮”服饰。主办方 供图
“彩书国潮”服饰。主办方 供图

  据记者了解,在本届文博会上,彩书IP和创意艺术衍生品以“彩书国潮”服装为主打,特别是其中一款名为“我的中国心”的T恤,深受游客和市民青睐。它是何柏俊先生在“七·一”前夕,以建党一百周年这一特别的日子为背景创作的专属作品,七个欢快的彩书“乐”字和一个多彩的“中国”为内涵,并融入彩书创意国学——“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经典文化,寓意欢乐中国快乐同行。

  何柏俊表示,“彩书国潮”服饰源于他的一个美丽梦想——创造一个可以阅读的国潮文创品牌。记者在现场看到,彩书国潮·汉字系列服饰“我心飞翔”“虎虎生威”“呦呦鹿鸣”“心心相印”等,令人眼前一亮,让很多游客爱不释手。每一件“彩书国潮”服饰,都具有一个独特的文化属性和原创艺术的标识,既能穿出时尚、秀出气质,又能彰显文化情怀与国学内涵。尤其彩书国潮·汉字系列秋冬潮款,让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与时俱进,更显时代特色和时尚魅力。

  何柏俊告诉记者,希望能以“彩书国潮”服饰品牌的打造,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并以创新创意的方式,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中融入时尚元素走进当代、走向国际大舞台。(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