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老旧小区改造出新招:大师作、大众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3日 22: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9月22日,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大师作·大众创”活动正式启动。图片来源: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9月22日,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大师作·大众创”活动正式启动。图片来源: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3日电 (记者 许青青)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的广东省设计师进社区暨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大师作·大众创”活动22日正式启动。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介绍,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智慧化改造,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强化老旧小区改造精品意识,推动营造整体化、精品化、景观化、特色化的社区空间,聚力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公共服务覆盖群众身边的“最后一公里”。

  根据安排,在“大师作”活动中,将由知名设计大师选取三大类改造项目,为老旧小区诊疗把脉、挖掘痛点,进行“针灸式”设计,提升老旧小区人居空间活力,形成“大师引领、本土培育”的效应。

  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汤朝晖,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世福,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历史环境保护与更新研究所所长郭谦三位大师作为代表与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签约,作为邀请大师进行定向设计,为改造片区策划类、全要素改造类、公共空间改造类等三大类项目进行全新大师级的把脉和设计。

  其中,老旧小区公共空间改造类项目代表:荔湾区周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片区策划类项目代表:荔湾区宝源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老旧小区全要素改造类项目代表:白云区广园路周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在“大众创”活动中,选取5处典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分别是海珠区滨江街中片区微改造、省轻工机械集团片区微改造、白云区黄石街儒苑小区、荔湾区白鹤洞街鹤园小区、从化区关围新村微改造),开展社区设计征集及改造方案征集,由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评选出最终优胜者。活动期间,还将组织系列讲座,向市、区两级规划、建设、园林等相关部门开展空间“大师作”设计培训,提供经验指导,强化精品引导。

  据悉,根据活动安排,“大众创”将于9月底上线接受报名,11月1日完成成果征集。评选阶段分为人气评选和专业评选两部分,平行进行,结果互不影响。人气评选中获得票数最高的将获得“人气奖”。专业评选将按作品综合得分(即公众得分与专家得分之和)从高到低确定名次奖项。此次“大众创”活动之后,上述小区都将成为广州老旧小区改造的典型案例,为今后的改造工程提供丰富的经验和宝贵的借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