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佛山南庄:中国岭南长寿之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3日 20:4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山中常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然而在佛山南庄镇就有20位百岁老人。他们曾饱经沧桑,如今幸福地生活着,四世同堂,儿孙绕膝......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南庄这片美丽宜人的土地上,这些百岁老人的生活轨迹让南庄“宜居”的形象更加具体、鲜活了起来。

南庄镇 供图
南庄镇 供图

  南庄镇,自古以来为岭南水乡,举步登舟,改革开放以来则是以陶瓷业、制造业而闻名于世的岭南工业重镇,近年来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环境质量的大幅改善、医疗保障措施的加强,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存活人口年龄也显著增高。

  按照最新统计的数据,南庄镇户籍人口中共计有百岁老人20位,而80-89岁的老人有2361人,90岁到99岁之间的老人还有463人。根据中国和联合国“存活百岁老人占户籍人口比例达到7/10万和7.5/10万”就可以称为“长寿之乡”的定义来看,南庄镇户籍人口11.17万人,每10万人就有近19位百岁老人。

  今年上半年,禅城区水环境质量“领跑”全市,全市32个镇街水质排名中,禅城区有3个镇街位列前十,其中,南庄水环境质量在全区排名第一。除了水环境的持续改善,近年来南庄镇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南庄镇在城市化进程中也再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自己。从工业城镇,到国家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卫生乡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广东文明村镇……各种荣誉接踵而至。

  作为佛山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明珠,南庄正以乡村振兴和智造高地为依托,全力推动产业、城市、乡村的全面发展,打造美丽南庄、共享家园。

  目前,全镇正大力推进三个千亩大公园建设,分别为孔家九曲公园、红峰公园、罗村沙公园,总面积约15000亩,总投资约6亿元。

  如今的南庄,已经成为了“城、乡、产、人”融合发展的典型样板,也是佛山推进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

  多年来,南庄镇教育医疗事业飞速发展,市、区、镇、村积极加大投入,在百亿元以上,实行居民医保村民二次医保,佛山市第二医院、禅城区人民医院,佛山市外国语学校、明德中英文学校、凤翔湾学校等项目纷纷建成或落户,极大地提高了南庄居民的教育医疗水平和生活生命质量。

  好山好水好养生,南庄镇百岁老人数量的增长,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里不可多得的宜居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在这里正日益展现出对社会进步的强大推动作用。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