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横琴举办“情到仲秋分外浓”中秋活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2日 22: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0日电 (记者 邓媛雯)“希望这些榫卯手艺、活字印刷能一代代传承下去,让中国榫卯灯笼走向全世界。”临近中秋,由珠海横琴镇莲花社区党委、莲花社区妇联主办、九思传统文化推广中心承办的“情到仲秋分外浓”中秋活动在横琴举办。

  本次活动以中华传统节日——中秋佳节为载体,分为“中秋知识科普”“活字印刷体验”“榫卯灯笼制作”三部分,吸引了众多在横琴生活的澳门居民和本地居民的参与。

  “四角灯笼,竹子做骨架,榫卯做连接,附上印刷好的红宣做灯面,一盏渗透着中华民族特有的、丰富的文化底蕴的榫卯灯笼就可以制作完成。”只见示范的老师把8根如筷子一般细长的竹条组合起来,扎出四角方形框架,贴上印有活字的宣纸,装灯、按提手……一只精致的中秋榫卯宫灯便出现了。

  “灯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元素,提花灯更是许多人心中中秋节的记忆。”随着老师的讲解与演示,专注聆听的居民们纷纷感叹着中国的传统文化魅力之深。

  在动手制作环节,大家根据备好的材料,体验木工榫卯连接的妙处和手工印刷的乐趣。并根据自己心中想表达的话语,在字盒中认真挑选活字,将牵挂与祝福排版印至红宣上。

  看似一些普通材料,经过扎、捶、粘等手工,摇身一变,化成一盏精致立体的“中秋宫灯”,欢声笑语中,一只只灯笼便制作完成。

  “过节都爱挂红灯笼,学会之后,每年都能自己做灯笼,增添家中的传统节日气氛。”横琴居民周先生提着自己做出来的灯笼开心地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