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科普大讲堂聚焦化妆品安全 化妆品安全审评专家现场解读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2日 21:5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2日电 (王坚)“植物化妆品”真的靠谱吗?为什么用“纯植物无添加”的护肤品还是会过敏?第三十九期“安安有约——药品科普大讲堂”近日在广州举行。广东省产学研科技特派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安全审评专家郭清泉作题为《“植物化妆品”——一定安全吗》的专题讲座,就公众关心的化妆品安全问题从多个角度进行讲解,吸引200多名观众现场听讲。

  什么事植物化妆品?郭清泉指出,从狭义上来说,是指含有植物类原料的化妆品。植物类原料在化妆品中通常是以提取物的形式应用,可以是单一提取物,也可以是混合提取获得。据郭清泉介绍,目前中国已使用的化妆品原料中,原植物或提取与就有3000多种。

  郭清泉提醒,从法律法规方面,在我国上市的化妆品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两类,“植物化妆品只是一种营销宣传概念”,包括植物化妆品在内的所有化妆品广告均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公众在购买时要切记不被宣传混淆视听,不要将中药原料与植物原料等同,避免盲目购买。

  讲座上,郭清泉从“植物化妆品”的成分入手,打破公众对“纯植物0添加”的认知误区,告知公众“纯植物0添加”的化妆品并不存在,且防腐剂虽然对皮肤没有益处,但是在化妆品生产、储存和使用环节发挥重要作用。

  郭清泉指出,植物本身含有的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的物质,比如芦荟中的“蒽醌类成分”、石榴果皮中的“石榴皮碱”、柠檬果皮油中的“5-甲氧基补骨脂素”,白芷中的香豆素类等。这些物质技术上不可避免存在,尽管在原植物中含量很低,但对于植物原料的安全应用,还是应该引起注意。

  郭清泉强调,公众挑选化妆品应该根据自己肌肤问题以及切身需求,选对对应功能宣称的化妆品,购买前最好进行过敏测试,先试再用更靠谱。(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