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极危物种及达尖犁头鳐在珠海成功繁育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2日 08: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成功繁育极危物种及达尖犁头鳐。 作者 邓泳怡
图为在珠海成功繁育的及达尖犁头鳐宝宝作者邓泳怡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9日电 (邓媛雯 邓泳怡)9月19日是“全国科普日”,一堂生动的鳐鱼科普课在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开讲,小朋友们在科普老师带领下逐一认识各种鳐鱼。

  当天,记者从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了解到,其鱼类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前不久成功繁育了一尾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的及达尖犁头鳐雄性宝宝,目前幼鳐已经满月,身体状况良好。

  “及达尖犁头鳐作为鲨鱼的近亲外形酷似鲨鱼,只是体型更为扁平,头部尖似犁头。”长隆鱼类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介绍说,这头雄性尖犁头鳐鱼宝宝8月6日出生,出生时体长约45厘米,体重约450克,经过科研人员40多天的精心照料,现在幼鳐已经长到53厘米,体重720克,并可自行采食。

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成功繁育极危物种及达尖犁头鳐。 作者 邓泳怡
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成功繁育极危物种及达尖犁头鳐。 作者 邓泳怡

  据介绍,随着沿海栖息地的衰减,加上“鱼翅汤”需求下的过度捕捞,使得及达尖犁头鳐野外生存现状岌岌可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统计显示,及达尖犁头鳐已成为世界上灭绝风险最高的海洋物种,被列为“极危”。

  “及达尖犁头鳐之所以繁育难度高,原因是整个孕期任何一点外界干扰都会使孕鳐产生应激反应,继而导致流产或早产。”长隆鱼类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表示,人工繁育及达尖犁头鳐,除了前期需要格外注重的营养供给外,科研团队还需要24小时严格监测水质和外围环境,并对孕鳐进行特别的照顾和定期体检。

小朋友们在科普老师带领下逐一认识各种鳐鱼。 作者 邓泳怡
小朋友们在科普老师带领下逐一认识各种鳐鱼。 作者 邓泳怡

  得益于多年积累的繁育技术和科研人员的照顾陪伴,经过8个月孕育,这头尖犁头鳐宝宝才得以顺利降生。(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