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到2025年全面形成市域特色应急管理体制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5日 20:0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5日电 (记者 王坚)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4日举办广州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发布了广州市应急管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相关情况。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詹少卿表示,“十四五”规划是机构改革之后,应急管理工作迈进新时代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据了解,《规划》主要包括六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应急管理发展现状与面临的形势,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短板,以及“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规划》提出总体要求,确定了“十四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

  詹少卿表示,要走出一条符合广州特色的超大城市应急管理新路子;《规划》明确了,到2025年,要全面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广州市域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职责清晰、精密智控、高效运行的现代应急体系,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形势趋稳好转,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安全生产综合管理能力显著提升,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城市公共安全治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社会化,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第三部分《规划》提出了形成应急管理体系“六大体系”,即权责统一的领导责任体系、关口前移的风险管控体系、权威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系统完备的法规预案体系、常备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出新出彩的应急宣教体系。

  第四部分《规划》要求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进提升应急管理“六方面能力”,即监测预警能力、精准监管能力、防灾减灾能力、抗灾救灾能力、科技支撑能力、社会参与能力。

  第五部分《规划》提出推动落实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12项重点工程”,即智慧应急信息化建设工程、应急救援立体网络建设工程、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监管能力提升工程、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工程、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程、城市安全运行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程、市民安全素养和避险自救能力提升工程、应急物资储备与供应体系建设工程、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建设工程、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建设工程,进一步推动应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