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增城发展茶树菇产业 “菇”起村民钱袋子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4日 22: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增城区小楼镇沙岗村通过“公司+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大力发展茶树菇产业,并在今年入选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通过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为村民撑起“致富伞”。

  沙岗村位于小楼镇西南部,毗邻广河高速二龙出口,交通便利,生态环境优美。多年来,村民以“自种自卖”为主,经济收入较低。2017年,一批来自福建的茶树菇种植能手来到沙岗村,看中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便利的交通,于是租用了村内50亩土地培育茶树菇,并成立了“广州市增城裕新茶树菇种植场”家庭农场(以下简称“裕新农场”),为该村的农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小楼镇沙岗村村两委成员刘文凭说:“茶树菇产业为我们村带来了不少利好,包括凋荒的土地流转,也可以给村民提供几十个就业岗位,平常他们会提供一些技术给村民,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村民来这边做事情也比较方便,距离家里也比较近,还可以照顾家里。”

  种植茶树菇并不简单,裕新农场主要通过生长温控室培育茶树菇。首先要将棉籽壳、麦麸等原料碎成颗粒状,制成茶树菇的培养料,继而装袋成为一个“菌包”,然后进行常压灭菌,一般在4小时内将温度加到100℃,保持10-14小时。培养料经灭菌后,在料温降至30℃以下方可接种。“植入母种的菌包要在阴凉的地方放置60天,等白色的母种布满整个菌包之后就可以转移到生长棚,在半个月左右就可以生出茶树菇了。”增城裕新茶树菇种植场负责人刘万肢介绍道。

  目前,沙岗村共种植有茶树菇117亩,年产量约1800吨,年产值约500万元,茶树菇产业从业农户大约200户,每亩增加农户收益25000元。沙岗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村将构建一二三产业发展新格局,打响茶树菇品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奔康致富。(汤芷欣 赖志彪)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