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农行广东分行:金融之笔为小康画卷添彩增色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4日 17: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3日电 (记者 李映民)珠江东入海,在这片“敢为天下先”的土地上,有道不尽的丰收喜悦,看不完的日新月异,数不清的智慧生活……农行广东分行以金融之笔饱蘸信念与智慧,挥洒激情与汗水,为广东小康生活的美好画卷增添了恢宏亮丽的色彩。

  为乡村振兴输送金融“活水”

  小康的美好画卷里,有丰收喜悦。

  盛夏时节,走进“中国荔枝之乡”广东惠州惠阳镇隆镇,只见红彤彤的荔枝挂满枝头。在塘角村村民罗国忠的荔枝园,一派喜悦忙碌的景象,农户们正忙着采摘、分装、过秤和装运荔枝。

  罗国忠从90年代开始种植荔枝,现在已经是拥有30亩荔枝树的“园主”。由于果园所产的荔枝个头大、品相好、味道佳,这些年又搭上了“互联网+”快车,他的荔枝畅销全国。“年初的时候,我一直担心荔枝会减产,幸好遇到了农行。”罗国忠说,受去年9月以来高温久旱天气影响,今年镇隆的荔枝比去年减产三成,为保住荔枝树,他必须再花一笔钱购买和安装灌溉设备。

  当罗国忠一筹莫展时,农行让他看到了希望。依托村委会推荐和线上审批,罗国忠在家里点点手机就获得了资金。“真没想到,不用任何担保就贷到26万元。”在农行的支持下,罗国忠的荔枝园硕果累累,他的脸上乐开了花。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像罗国忠一样在农行支持下过上小康生活的农户,在广东还有很多很多。近年来,农行广东分行结合“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大力推广“惠农e贷”特色产品,覆盖水稻、生猪、陈皮、花卉等多个特色产业,以信用、抵押等多种方式解决农民融资难问题,让农民足不出户即可在线申贷、用款、还款,打通农民融资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行“惠农e贷”余额377亿元,惠及农户近10万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当前,我国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使命。2020年12月,农行与广东省政府签订5000亿元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4月,广东省农恒乡村振兴基金在广州成立;6月,农行广东分行与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千人驻镇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这些利好政策、创新产品、优质服务,为广东乡村振兴注入新的金融“活水”。截至2021年6月末,农行广东分行县域贷款余额3157亿元,实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服务全覆盖,产业园贷款余额161.5亿元,对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服务覆盖面达85%。

  为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农行广东分行深入推进与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共建“粤省事”农业农村专区,优化完善与省农业农村厅共建的产业园资金监管系统、“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财产管理系统,丰富“智慧乡村”政务平台服务功能。同时,积极对接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线上发放贷款,有效满足农户生产经营和消费融资需求。目前,该行移动端建档8.4万户,带动移动建档放款比2021年初增加50亿元,为农户小康生活带来新活力。

  为实体经济增添金融“引擎”

  小康的美好画卷里,有日新月异。

  广东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坐落于“广深港”黄金走廊腹地,这里原来是一座水库,如今风光美不胜收,山水之间镶嵌着一些现代建筑,让人流连忘返。谁能想到,这里正加快打造珠三角乃至全国产业转型科技中心。近年来,松山湖高新区将科技与生态相融合,成功塑造了“科技共山水一色”的城市形象,大大提高了广东东莞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早在20年前,农行就与广东东莞松山湖结下了深厚缘分。当时,农行与东莞市政府签订松山湖科技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向松山湖提供25亿元授信支持,为开发建设松山湖提供充足的资金保证。2021年正好是双方合作20周年,4月19日,一场“携手同行再铸辉煌”的纪念活动在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举行,农行广东分行与松山湖管委会签订10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松山湖科学城重点项目建设、园区改造、乡村振兴、实体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

  “当前,松山湖科学城正式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松山湖迎来了历史性战略机遇期。在这个重要节点,农行又为我们提供1000亿元资金支持,相信松山湖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东莞人民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签约当天,松山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

  目前,松山湖已进驻170多家金融机构以及16个科技金融工作站。近年来,农行加强金融创新,推出“科易融”“抵押e贷”等一系列产品,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在农行支持下,一批智能终端制造、半导体新材料、光通信等高精尖企业纷纷落户松山湖,这些企业的负责人都有着共同感受,那就是在松山湖发展,有满满的金融获得感和工作幸福感。

  这只是农行广东分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缩影。为助力广东从制造大省加速转变为制造强省,农行广东分行加大对科技型、制造业和供应链等优质小微集群的信贷支持,在全国农行系统首创TCL产业链多级穿透式保理融资产品“链捷贷”,通过线上供应链融资解决一家重点企业和其上下游小微集群的资金周转难题。截至6月末,农行广东分行共上线“链捷贷(保理)”商圈163个,带动供应链客户超过1600户,今年累计投放金额约85亿元,融资余额近100亿元。

  为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农行广东分行针对小微企业轻资产、轻报表等特点,综合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近年来创新研发“结算e贷”“工资e贷”“公积e贷”“市场e贷”等多个同业和系统首创的信贷特色产品,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授信额度不足、抵质押物匮乏等问题。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360亿元,客户比年初增加3.9万户。

  截至2021年6月末,农行广东分行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54万亿元,居农行系统首位。在农行金融“引擎”助推下,广东实体经济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民营和小微企业主在小康生活的道路上“加速跑”,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为智慧生活插上金融“翅膀”

  小康的美好画卷里,有智慧生活。

  “以前餐费都是按班收现金,50块以上的还要手工登记冠字号,工作量很大,一想起来就头疼。自从农行‘智慧食堂’进驻后,家长随时在线充值,学生用餐刷脸或刷卡就行,真是太方便了!”说起食堂的餐费管理,广东广州市某中学总务部负责人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在搭建“智慧食堂”的同时,农行广东分行还为这所学校打造了“智能取餐柜”应用场景,学校只需在取餐柜里存放便餐,家长们在农行掌银提前预约点餐,第二天就能吃到热气腾腾的饭菜,特别人性化。

  在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负责党建工作的黄警官也对农行广东分行的智慧金融赞不绝口。“以前收党费要一个个去提醒,自从上线了农行‘智慧党费’平台,我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据了解,“智慧党费”平台由客户端、管理端两部分组成,党员可通过农行掌银等渠道交纳党费,党务工作者可通过管理端查看和汇总,党费收缴情况一目了然。

  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耕场景金融是关键。近年来,农行广东分行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布局“智慧场景”,集中力量打造了“智慧校园”“智慧食堂”“智慧出行”“智慧党费”“智慧政务”等一大批具有品牌效应的场景模式,使智慧金融不知不觉来到寻常百姓身边,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活的便利性。截至6月末,该行共拓展互联网高频场景数10284个,带动互联网场景高频客户124.8万户,均居农行系统首位。

  足不出户即可畅享便利金融服务,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农行广东分行将着力点放在手机这一普遍使用的工具上,把掌上银行发展作为“北极星”工程,努力将其打造成客户服务的第一渠道。同时,创新开展“微银行”建设,充分发挥微信轻入口获客引流作用,对“微银行”服务号进行重构升级,布局“微金融”“微生活”“信用卡”三位一体频道,构建起数字化经营新模式。截至6月末,农行广东分行“微银行”粉丝突破613万户,今年通过“微银行”激活(含授权)医保电子凭证86万多户,申领社保卡7.25万张,开通电子账户13万多户,带来掌银注册用户6.6万户。

  岭南大地生机勃勃,小康生活多姿多彩。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农行广东分行将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广东精神,充分发挥金融力量,为小康生活美好画卷描绘新的篇章。(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