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博嘉拓增城石滩仙塘项目智能建造新模式为建筑产业升级加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0日 19:0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建筑行业从“建造”到“智造”的转变需求愈发急切,为探索基于建筑机器人引领下的生产技术创新以及最优人机协作模式,广东博嘉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嘉拓”)聚焦建筑机器人应用,推进以“建筑机器人+BIM+新型装配式”相结合的智能建造体系,致力打造新型建筑施工组织方式,当前,建筑机器人已在14个省份近70个项目应用。

项目效果图。增城石滩项目供图
项目效果图。增城石滩项目供图

  由博嘉拓承建的碧桂园增城石滩仙塘项目(以下简称“石滩项目”),作为博嘉拓建筑机器人试点项目之一,在运用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建筑机器人、新材料、新型装配式的复杂施工背景下,精心组织,科学管理,为建筑产业升级加速。

  运用智能化新型施工模式 提高生产效率

  石滩项目综合采用自升造楼平台、装配式、铝膜、塑料模板、全现浇外墙、免抹灰等技术工艺,规模化、体系化推进楼层清洁机器人、测量机器人、天花打磨机器人、内墙打磨机器人、地坪研磨机器人等多款机器人的实践。

  现场施工过程中运用了“铝模+全现浇外墙+叠合板+预制内隔墙板”的新型装配式施工方式,在提高建筑施工质量及效率、减少现场浇筑作业和用工需求,营造高效、绿色建筑环境等方面具有诸多优势。

石滩项目正门。增城石滩项目供图
石滩项目正门。增城石滩项目供图

  主楼穿插施工体系 化繁为简,缩短工期

  石滩项目采用主楼穿插施工体系,项目主体结构标准层按5天/层进度施工,当施工至N层时,充分利用N层及以下楼层工作面,及时组织合理的工序穿插,通过等步距时间安排,保障各工序连续施工、均衡施工,达到利用紧凑工序穿插缩短总体工期的目的。

  效益方面,石滩项目通过优化施工流程、科学安排施工工序,外墙腻子、门窗安装、装修施工随主体同步进行,可省略多余工序、减少资源浪费、降低建造成本、提高一次成优率。

  安全方面,石滩项目严格落实6个100%,现场扬尘防治采用可循环式洗车槽,装配式围挡和围挡喷淋、外墙喷淋,雾炮机等,2021年4月第二季度广州市扬尘交叉检查中荣获增城区第一名。

增城石滩项目供图
增城石滩项目供图

  拥抱建筑机器人 培养智能建造产业技师

  建筑施工现场是培养智能产业技师最直接有效的“培训基地”,增城石滩项目作为建筑机器人试点项目之一,如同“黄埔军校”不断地向其他项目输出新型人才,从7月起已累计接收及培养智能建造产业技师40人,向其他项目输出技师20余人。

  迎接挑战 展望未来

  当前,石滩项目计划应用20余款建筑机器人(在研和商用),包括结构类机器人、装修类机器人、辅助类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积极探索多机协同智能施工模式,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效益和品质,以主项计划为基准有序介入、合理穿插,精细化施工管理,实现精益建造目标。

  博嘉拓将以石滩仙塘项目为试点,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加强智能建造及建筑工业化应用场景建设,积极搭建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工程,突破传统施工管理模式,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