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清远英德开展乡村振兴“十镇百企千村”行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09日 11: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清远英德开展乡村振兴“十镇百企千村”行动,重点以产业对接、共赢发展为目的,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及其它民营经济领域力量通过镇企、村企结对共建,组织120家企业组团式结对帮扶24个镇(街)1000个以上村小组(自然村),连片包镇包村等形式参与乡村振兴,集中企业优势资源,参与农村建设,回报社会、造福桑梓。

  据介绍,英德在推广“十镇百企千村”行动活动中,围绕健全社会力量帮扶精准对接机制和“以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育精勤农民为主攻方向”要求,将聚焦引导民营企业多方面推动乡村振兴。

  首先,引导规模经营的民营企业帮助更多村并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促进村庄发展的长效机制,巩固拓展“百企扶百村和百企帮百户”成果。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引导民营企业,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开展消费帮扶和就业扶持。

  其次,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农村优势资源,打造“乡字号”“土字号”特色产业招牌,促进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镇企、村企异地合作联建,共同发展各类产业项目,建立各方合理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实现共赢。在坚持集体所有制不动摇原则下,引导民营企业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投资组建新的经营实体,开展联合经营。鼓励民营企业共同发展镇村社会事业,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和公益帮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

  此外,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发挥优势和特长,支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建模式,有序参与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组织引导民营企业以多种形式加大对乡村人才的培养力度,以民营企业为平台吸引各类管理人才、技术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充实发展乡村振兴后备力量。

  据悉,英德市还指导企业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状况和各结对镇村实际,制定了帮扶规划,选择帮扶方式。同时,搭建好企业与镇村合作交流的平台,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市乡村振兴局规定,每半年跟踪掌握企业结对帮扶的工作进度,督促帮扶项目落实,确保“十镇百企千村”行动取得实效。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