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增城古村复原岭南风韵 焕发出新活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07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五联村古建筑众多。 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五联村古建筑众多。 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广州9月6日电 题:广州增城古村复原岭南风韵 焕发出新活力

  作者 程景伟 李诗敏 廖嘉敏

  位于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东北部的五联村,总面积有16平方公里。该村南邻近广州教育城,西有西福河流过,北有白洞水库,东有一片山丘,山水相连保持原生态,地理环境优美。2021年,该村入选第二批广东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

  在新中国成立前后,现在的五联村所在区域有五个片区,后组合在一起独立为村,故此称为五联村。五联村由17个自然村组成,本地与客家融合,村里有30多个合作社,超4000名村民,也是增城区中新镇最大的行政村。17个自然村当中,基本上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家族迁徙历程、族人历史故事。

  五联村现存传统民居354座,为典型的客家屋建筑风格。在赵屋自然村,一座砖木石结构的炮楼四角处左右各有一个长方形建筑,看上去炮楼变为十二个角,因此被称为“十二角炮楼”。炮楼建于清代,当时村子为了防止土匪入侵,建造一座更高的建筑,以发挥防卫作用。赵屋炮楼具有历史和艺术价值,2010年3月公布为第一批“增城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在五联村的历史建筑群,各家祠堂尤为突出,其中二云赵公祠始建于宋朝,占地面积500平方米,早在2010年就被评为“增城登记保护文物单位”;另外的炳先祖祠堂则始建于宋朝,碌灰筒瓦,青砖石脚,麻石门框,三间二进,两边有厢房。

  近日,记者走进五联村发现,村子的环境卫生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同时,不少村民的房屋墙面画上了画作,有稻谷丰收、有荷花绽放,有村民努力奋斗的景象,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画……墙绘勾勒出村民的生活场景,彰显了新时代村民的美好生活。

  来到村中央,在一片宋朝古建筑之中,一处方正的白色礼堂格外显眼,这就是五联村的文化礼堂。步入礼堂,正中的大厅摆放着一排排凳子。据了解,平时村民们都围坐在这里,开展道德评议会,或观看新上映的电影。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五联村充分发掘传统文化,保护历史建筑,复原岭南风韵古村,让传统文化在这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一幅幅体现自然与人文景观相融合的秀美画卷,正在中新镇徐徐展开。(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