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阿姨误咽鱼骨命悬一线 专家:颈部纵膈感染人数上升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04日 15: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张阿姨正在恢复 作者 中山一院供图
张阿姨正在恢复 作者 中山一院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3日电 (蔡敏婕 林芷薇)一名65岁的女性误咽鱼骨险些丧命。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3日称,该名患者张阿姨不慎误吞鱼骨,致颈部纵膈感染,该院多学科团队攻关协作,让张阿姨脱离危险。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咽喉专科主任雷文斌提醒,民众在生活中要注意颈部发炎症状,尤其是误吞鱼骨后要及时就医。

  张阿姨来自阳江,一次吃饭时不慎误咽鱼骨,出现咽痛。她没有及时就医,而是采用喝醋、咽食团等“土方法”试图将鱼骨咽下。几天后,她发现咽痛没有好转,反而加剧,且出现了胸后背部疼痛,在家属的陪同下,张阿姨才前往当地医院就诊。

  当地医院诊断张阿姨为食管异物并穿孔、颈部纵膈气肿及感染,在给予抗感染营养支持的同时,考虑食管异物难以取出,且已经发展至纵膈感染。

  当地医生建议患者转诊到广州的中山一院治疗。入院当天,张阿姨直接住进了心胸外科ICU,加强抗感染治疗。次日,医院耳鼻咽喉科、胸外科等多学科专家进行了讨论,就下一步诊疗做出综合决策。

  据中山一院胸外科教授鲁建军介绍,如果直接开胸手术,会给病人带来大手术创伤以及脓胸等手术相关风险。经多学科讨论,专家们决定由耳鼻咽喉科自颈部入路进行手术引流。

  为进一步改善局部包裹脓腔的引流,避免大手术创伤及风险,中山一院超声医学科主任谢晓燕行B超引导下的下纵膈脓肿穿刺置管引流,用头发丝粗细的针管从张阿姨背部刺入,将脓液引出,露了一手“飞镖术”。

  在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下,张阿姨日渐恢复,脓肿感染情况逐渐吸收。

  “我们收集了广东、澳门等地近年的病例数据,观察到颈部纵膈感染的病人呈逐年增加的趋势,病因也非常复杂。”据雷文斌介绍,颈部纵膈感染是一类发展极其迅速、凶险的疾病,有的患者是因为异物穿刺导致感染,有的因为拔牙或者扁桃体发炎,糖尿病患者也是高发人群,甚至有很多找不到病因。

  “一些误吞鱼骨的患者用‘土方法’喝醋、吞咽来解决,有可能还压迫到异物,造成病情加重。”雷文斌称,这个病危险性非常高,诊治很复杂,发展迅速,死亡率达五成。颈部纵膈感染往往需要多科学救治,及时有效的手术通畅引流,加上强力抗感染支持疗法来进行救治。

  在此基础之上,为了使该类疾病能更好地及早识别和有效救治,中山一院副院长文卫平及雷文斌教授团队牵头国内多家单位、多个学科拟定了相应的颈深部脓肿临床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规范颈部纵隔感染的诊治流程。(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