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淘宝顺德小家电产业带:创新引领小家电消费新趋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03日 15: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买烤箱能送小鸡吗?”“孵的不是小鸡,是脑洞。”近日,在广东顺德一个小家电商家的淘宝直播间,涌进无数好奇的网友围观烤箱孵小鸡。诸如此类的新奇试验,几乎每天都在淘宝顺德小家电产业带上演。

  “一开始大家都半信半疑,但理论上是可行的。”实验商家小厨科技圈厨副总经理童小辉表示,孵小鸡需要21天,温度需要稳定控制在37℃。“我们买来受精鸡蛋做试验,除了设置控温,烤箱里还放了加湿器来模拟湿度环境。烤箱里有摄像头,下班了就通过手机查看烤箱的情况。”商家在淘宝直播后吸引许多网友围观,带货直播变“走进科学”。

顺德一商家为测试恒温功能,用烤箱孵小鸡。钟欣 摄
顺德一商家为测试恒温功能,用烤箱孵小鸡。钟欣 摄

  圈厨品牌创始人杨华表示,公司65%以上都是工程师,大搞新奇试验是工作日常。以测试电饭锅的寿命为例,他们甚至会连续煮1000锅以上、20吨的米饭。平日里,他们还会借助淘宝数据来钻研产品创新:一是利用数字技术洞察消费者需求,找到产品的高频问题,发掘消费者痛点;二是通过售后回访收集使用体验反馈,改进产品不足。

  “顺德小家电行业竞争激烈,为了脱颖而出,我们每天每时每刻都在想着如何去创新。”杨华称,小厨科技还投入2000万研发费用,花了三年时间,历经10次迭代,推出具备蒸、煮、炒、揉面等21种功能的炒菜机器人,如今正忙着开发肉夹馍等新菜谱。

  爆款频出,有工厂平均三天上一款新品

  在顺德,像小厨科技这样热衷创新的企业并不少见。目前,顺德家电企业已经拥有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贯通产业链上下游,一众实力雄厚的企业打造了货供全球的家电产业带。近年来,淘宝顺德小家电产业带掀起了创新热潮,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走向深度融合,迸发出勃勃生机。

顺德研发工程师正在进行电饭煲的寿命可靠性实验 钟欣 摄
顺德研发工程师正在进行电饭煲的寿命可靠性实验 钟欣 摄

  此前主营电风扇等生活电器的松桥加强研发,最新推出的高科技真空保鲜机具有防虫抑菌功能,便于存储大米和各种干货。还有商家基于淘宝消费者的反馈,将热销的一人食的电煮锅研发成新的蒸煮一体锅,收获连连好评。

  去年疫情发生以来,烹饪、净化、消毒类小家电产品需求迅猛增长。阿里巴巴“春雷计划”在佛山落地后,小家电企业以“上新”为主要抓手,以“爆款”为重点突破,更多聚焦创新。一家注重网红产品开发的大型工厂,每年上新一百多款,平均三天上一款新品。卖得好的产品会升级,其中一款超薄破壁机成了爆款,累计销售100多万台。

  数据赋能,创造新消费趋势引领全球

  基于淘宝天猫的数字化洞察,顺德小家电提高市场反应速度,紧紧把握市场风口,创造和引领了中国的小家电消费新趋势。

翼播淘宝直播基地主播和工厂厂长在直播带货。钟欣 摄
翼播淘宝直播基地主播和工厂厂长在直播带货。钟欣 摄

  目前,顺德小家电在国内的线上销售总量占比超过五成,各类趋势新品在天猫618、双11等节点进行大规模用户测试。这两年异军突起的挂脖风扇,实用功能结合新潮外观,迅速变成夏天的新潮品。今年又大规模走向海外,海外成交增长更是超过800%。

  得益于淘宝天猫海外战略升级,顺德小家电不仅轻松出海,还进一步引领了国外的小家电消费新趋势。挂脖风扇、便携洗衣机、空气炸锅、多功能早餐机等新品不断赢得海外市场的青睐。天猫淘宝海外的数据显示,6月至8月,通过天猫淘宝海外销往海外的各类生活小电器环比增长近70%,主要销往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