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增城拟创建27条新乡村示范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02日 22: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增城区新乡村示范带规划日前出炉。根据规划,增城区拟用2—3年时间,在13个镇街创建27条社会主义新乡村示范带,以“全面推进、重点示范”的思路,绘就美丽增城新画卷。目前,首批精选新乡村示范带正加快建设,预计今年10月左右初见成效。

增城区时光穗道新乡村示范带布局规划图 增宣供图
增城区时光穗道新乡村示范带布局规划图 增宣供图

  “建设新乡村示范带是先行探索实现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由点及面的必经过程。”增城区委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增城区将以新乡村示范带建设为突破口,撬动乡村空间、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提档升级,全面激发乡村活力。

  以“时光穗道”为名

  打造“三纵两横多节点”空间格局

  据了解,根据增城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和13个镇街的基础情况,增城区拟定27条新乡村示范带“三纵两横多节点”的空间格局。

  根据规划,“三纵”是指以白水寨旅游公路、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公路(高岳公路)、增派景观公路、增正景观公路、荔新公路交通干线、广园快速路等南北公路为主线串联的示范带;“两横”是指以S380省道景观公路、广汕公路交通干线、广州地铁21号线为主线串联的示范带;“多节点”是指白水寨景区、何仙姑家庙、荔湖、增江画廊等新乡村示范点。

  据悉,首批新乡村示范带加快建设计划今年10月初见成效。

  举全区之力

  推动新乡村示范带“落地开花”

  为加快创建新乡村示范带,增城区健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落实镇街党(工)委书记牵头抓总的工作机制,调动规划、建设、经济、水务等部门的参与积极性,举全区之力,把新乡村示范带作为重点工作来组织实施。力争今年每个镇街至少完成创建1条新乡村示范带,推动新乡村示范带“落地开花”。

  此外,增城区将努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依据不同乡村的优势,谋划特色产业项目,发展特色经济,培育支撑乡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增宣 刘玉娴)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