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佛山南海地改再迎突破:大沥首块“毛地”成功入市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01日 21: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8月31日上午,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沥北湖马工业区改造项目地块顺利摘牌,该地块是佛山市首个通过“毛地”入市政策上平台公开竞投引入投资开发商、实现村级工业园连片开发改造的“工改工”项目,也是大沥探索南海地治改革取得又一突破。同日,镇属企业世盈公司签订土地整备协议,将对占地280亩的太平村级工业园“工改工”项目实施土地整备。

湖马工业区改造效果图。大沥镇宣传文体旅游办 供图
湖马工业区改造效果图。大沥镇宣传文体旅游办 供图

  “毛地”入市,是指未达到手续齐全(有集体所有权证,没集体使用权证)或土地上盖建构筑物租约未到期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允许上平台招商。据了解,湖马工业区改造项目原租约年收益840万元/年,通过“毛地”入市政策改造后,预计保底年收益约2000万元/年,每3年递增10%,30年合同期预计村集体总收益约12亿元。

  除了集体收入的增加,改造主体还能通过“毛地”入市政策加快提早完成未到租期的物业改造,提早申报和享受三旧改造的扶持奖励。目前,湖马沥北工业园通过主动改造已申请政府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扶持奖励资金1674.15万,而剩余的164亩正是由于租期不同未能顺利改造,本次通过“毛地”入市至少可以提前几年整理完成,预计可以再申请政府扶持奖励资金约8200万元。

  一直以来,大沥都是地治改革的热土,在这里,催生了多种释放土地资源、重塑产业空间、促进经济提质的新可能。在践行地治改革的过程中,大沥也探索出了不少新举措,包括:全省集地建设用地入市的“第一挂”、全国首个超3000亩“混合开发”项目、在集体土地上建城市样板、先行先试“毛地”入市等。

  如今,大沥正如火如荼地推动更多“毛地”入市。其中,大转湾片区专业市场升级改造项目河东“龙船洛”、“青云桥”地块已编制毛地入市方案,即将公开上平台竞投招商;盐步家具城地块、环球水产市场升级改造项目正在编制入市方案;太平村级工业园“工改工”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下一步,大沥镇拟通过沥北湖马工业园毛地入市成功上平台公开竞投的示范作用,增强市场信心,同步加快建立“工改工”项目库,进一步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园拆除改造工作;此外,加快推进大转湾片区等专业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争取在专业市场升级改造方面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大沥镇宣传文体旅游办)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