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农发行番禺支行开展储备粮管理现场教学活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01日 21:46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农发行番禺支行联合广州市番禺区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番粮公司)开展了全员现场粮食管理业务培训,力求练好服务粮食企业内功,擦亮“粮食银行”品牌,推进粮油信贷高质量发展。今年前八个月,该行累计投放粮食购销储贷款11.14亿元,全力保障粮食全产业链资金供应,发挥好区域内粮油信贷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

  学以致用 理论知识打头阵

  8月26日,农发行番禺支行联合番粮公司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储备粮管理现场教学活动,邀请储备企业多名业务骨干为全行十多名各条线员工现场授课并实地查库,大家学用结合,获得良好效果。

番粮公司老师轮番讲授粮食储备管理的课程 农发行供图
番粮公司老师轮番讲授粮食储备管理的课程 农发行供图

  三位来自番粮公司的老师轮番讲授了三门关于粮食储备管理的课程,干货满满。财务知识课程上,老师细致讲述了在粮食库存检查中如何进行财务类检查,验证粮食业务的真实性,核实是否存在“转圈粮”;如何验证粮食库存数量是否账实相符;粮食收购资金的使用情况,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收购资金情况;政策性补贴的核算、拨付和收取情况。粮食储备质量与保管课程上,老师讲解了粮食数量的丈量方法及实物库存检查的窍门,配合库存管理智能化平台,能够很好地保障中央提出的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认真学习粮食管理理论知识 农发行供图
认真学习粮食管理理论知识 农发行供图

  在粮食入库品种及市场风险知识课程上,老师指出,保粮食储备安全是大国粮仓之重任。为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首先把好粮源采购质量关,严禁旧粮、转圈粮采购入库是关键;其次选好入库品种,按照“以销定储,以储定购”的原则,减少轮换价差,推陈储新,顺利完成每年的储备粮轮换任务。在教学培训的课堂上,农发行番禺支行员工如饥似渴,不断提问,授课老师答疑解惑,大家齐修内功,力争掌握好粮食储备知识,更好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用以促学 实物检查显身手

  库存检查是客户经理的必修课。理论培训结束后,在番粮公司老师和多名业务骨干的带领下,支行员工来到港口库粮仓现学现用,参加库存检查现场培训成果验收。来到仓库,放眼望去,堆叠成码垛的包装大米,平堆散装的小麦……“仓库里那么多粮食应该要清点很久吧?”没有查库经验的支行新员工无从下手,发出如此疑问。虽然刚刚掌握了一定的查库知识,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老师们以一垛包装粮为教具,指导支行员工学会分星位、数底座等方法。支行员工在掌握了包装粮的叠堆垛方法后,每个人都亲自计算一垛包装粮的包数,在与堆位卡核对相符后,都不禁为自己的进步鼓掌。

现场学习计算堆位粮食数量 农发行供图
现场学习计算堆位粮食数量 农发行供图

  在标准仓中,同样在老师的指导下,支行新员工也计算出了与堆位卡相符的粮食数量。在小麦仓里,老师让大家计算长宽高,减去几扇门所在位置的体积和中间管道的体积,再乘以小麦等级标准所对应的容重,与仓卡登记数量相差无几。看到满仓的小麦与码成小山的袋装粮,支行员工都涌出满满的责任感自豪感,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是每个农发行人肩上的重任,“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学用相长 活动总结得真经

  在培训结束的总结会上,番粮公司总经理介绍了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及经营管理情况,表示下一步将在政策性金融的支持下,全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农发行番禺支行行长表示,将引导全行员工进一步提高为粮食企业服务意识,苦练内功能,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市场需求及经营管理情况,做到高效精准办贷,加强信贷资金封闭管理、高效使用,为番粮公司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粮油企业持续稳健发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切实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擦亮农发行“粮食银行”的金字招牌。(郭大卫)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