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海市听力障碍与眩晕诊疗中心成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01日 01:20     来源:中新网广东

  8月31日,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正式引进国内耳聋耳鸣眩晕疾病诊治领域的专业化团队和先进诊疗设备,成立珠海市听力障碍与眩晕诊疗中心,该中心挂靠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这也是珠海及周边地区唯一的专业化、标准化、精准化听力障碍与眩晕诊疗中心,将极大地提高全市耳聋耳鸣及眩晕疾病的诊治水平。

  随着科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结构的老年化,“突发性耳聋”、“老年性聋”、“耳鸣”,以及“眩晕”和“头晕”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引起这些问题的病因复杂、诊治困难且涉及多个学科,眩晕患者往往辗转于多个科室甚至多个医院却得不到准确有效地诊治。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听力障碍与眩晕诊疗中心主任熊彬彬是留美访问学者,她介绍:耳聋、耳鸣、眩晕性疾病是一类多发病、常见病,也有一部分是疑难病。中耳炎、突发性耳聋、梅尼埃病、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耳石症)是最容易引起耳聋、耳鸣和眩晕发作的疾病,而这些疾病的发生往往和休息不好、过度劳累、工作压力大有关。特别是眩晕发作的时候,会感到天旋地转,甚至出现恶心、呕吐、冒冷汗等症状。严重者只能卧床休息,慢性迁延不愈者甚至产生焦虑、抑郁,严重影响患者及其家人的生活质量。

  眩晕性疾病涉及100多个病种,属于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例如,神经内科的“脑梗塞”“后循环缺血”,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梅尼埃病”“耳石症”“前庭神经元炎”,骨科的“颈椎病”等均可能造成眩晕发作。眩晕在人群中的年发病率为5%,全国每年约有0.6亿人发病。眩晕约占内科门诊的5%,占神经内科门诊的5-10%,老年门诊的80%左右。老年人群中约有一半以上有此症状。

  为此,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立了“珠海市听力障碍与眩晕诊疗中心”,提高专病专治能力,通过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将中医整体辨证治疗与现代医学辅助检查方法及手术治疗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听力障碍和眩晕疾病中医辨证客观化,并根据患者不同自身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为患者有效解决耳聋耳鸣及眩晕带来的困扰。熊彬彬主任表示,希望为耳聋耳鸣眩晕患者提供更加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一站式”诊疗服务。

  据悉:近年,珠海市加快学科建设步伐,仅今年,就建立了介入医学科、骨伤三科(骨创伤、显微骨科/手外科),持续推进创伤中心、胸痛中心的建设。(刘星)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