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电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基础施工收官 年底并网发电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31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粤电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基础施工 林锦鹏 摄
粤电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基础施工 林锦鹏 摄

  中新网阳江8月31日电 (郭军 黄峰峡 谢珍)记者8月31日从中国中铁大桥局获悉,当日,随着最后一方灌浆料注入WT49风机导管架基础,粤电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风机基础施工圆满收官。该项目计划2021年底全部风电机组并网发电。

  粤电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沙扒镇东南侧海域,涉海面积约48平方公里。项目总装机容量300兆瓦,选用1台单机容量5.5兆瓦和46台单机容量6.4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总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由广东粤电阳江海上风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铁大桥局参建。

  该项目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中国施工难度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之一。相比于传统的单桩直打基础,该项目体量大,基础型式复杂,有三桩植入嵌岩、四桩直打和三桶吸力桩三种不同的基础结构型式,施工所需大型船机设备多,各种资源以及海上施工组织难度大。

  “相较于陆地,海上风电施工面临更多更大的挑战。”据广东粤电阳江海上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劲介绍,项目所涉海域地质条件复杂,岩面起伏变化较大,海底覆盖层较薄,风机基础需要大面积嵌岩。此外,施工海域天气环境恶劣,避台风、防台风要求高,有效施工时间仅为220天左右。

粤电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基础施工 林锦鹏 摄
粤电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基础施工 林锦鹏 摄

  “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我们将全速推进风机安装、海缆敷设的施工进度,为阳江市建成世界级、全球化海上风电产业城,推动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李劲对此满怀信心。

  据了解,该项目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年上网电量约7.42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2.2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5.58万吨,对于推动广东省海上风电开发,优化广东省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推动阳江市实施“以海兴市、绿色发展”战略,加快阳江市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