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深税务“双城联动”深化税收服务引才大湾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28日 12: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税务局联合深圳市税务局共同举办“广深个税直通车”第50场云课堂直播 作者 李新宁
广州市税务局联合深圳市税务局共同举办“广深个税直通车”第50场云课堂直播 作者 李新宁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7日电 (郭军 余必孝 李新宁)8月27日,广州市税务局联合深圳市税务局共同举办“广深个税直通车”第50场云课堂直播,并发布《跨境人士个人所得税实务指南》,以既“广”又“深”的涉税服务,让更多人才扎根大湾区,施展大抱负。

  人才的流动与集聚是大湾区蓬勃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环,帮助优秀人才用足用好税收优惠,降低个人税收负担和企业用人成本,成为了当前税务部门做好湾区税收服务的重要突破口。

  记者了解到,“广深个税直通车”是广深两地税务部门共同打造的政策辅导课堂品牌,今年来已连续开播50场,分别针对保险、医疗、教育等行业开设专场直播,精准服务重点群体,场均收看人数超1万人,重点介绍个人所得税政策及不同行业从业者办税注意事项,受到广大纳税人好评。

  联合开通“广深个税直通车”只是两地税务部门“双城联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双方进一步发挥个税管理服务合力,在个税管理和服务六大类十五项合作项目上开展全面对接合作,联合编写《个人所得税200问》等税宣书籍,深化落实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激励、技术入股等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此外,还联合起草《国际税收事项联合事先裁定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国际税收事项的税收执法区域协同,向纳税人提供跨境交易复杂事项的税收确定性服务;联合开展鼓励人才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税收政策的前瞻性研究,为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提供“税务方案”。

  随着近日广东部署提出七方面、29项主要改革措施,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对两地税收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跨境人士个人所得税实务指南》 作者 李新宁
《跨境人士个人所得税实务指南》 作者 李新宁

  广州市税务局副局长王峰表示,下一步,两地将联合开展效应分析,在鼓励人才发展、科技创新、资本交易等领域加深合作,持续优化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

  在该场云直播课堂,税务部门还联合发布了《跨境人士个人所得税实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作为广深两地深化税收服务、引才大湾区的又一务实举措,成为了课堂中的一大亮点。

  记者看到,《指南》全书共分为个税基本介绍、个税计算与申报、税收协定(含安排、协议)运用、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等六个章节,不仅有详细的政策介绍,还通过案例分析和热点问答,展示个税计算申报流程、常见涉税误区、税收优惠政策运用等等,兼具实用性和可读性。纳税人可通过“广州税务”公众号搜索下载《指南》电子版,供参考使用。

  据了解,该《指南》由广深两地税务部门联合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历时7个月编印而成,有中英双语两个版本,旨在帮助更多跨境人士享受税收待遇、税收优惠。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税收与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杨小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优惠力度比较大,明显降低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人才实际税负水平,有利于促进人才要素的高效流动。广深两地税务部门的一系列既务实又创新的举措,可以说是让这一政策落地见效的一个非常有力的推手。(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