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新城高质量融合发展 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枢纽门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25日 16: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制定了《白云新城地区高质量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下称《三年行动方案》)及《白云新城地区高质量融合发展2021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从规划、控违拆违、土地储备出让、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招商等方面作了详细任务分解,推动白云新城核心区、广州白云站地区高质量融合发展,将该地区建设成“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枢纽门户、总部经济集聚区、云山西麓的宜居新城”。

白云新城。石建华 摄
白云新城。石建华 摄

  十余年间,从一片荒芜走向繁荣新城

  2004年8月4日,执行了72年飞行使命的广州旧白云机场正式关闭,一夜之间搬迁一空,腾出大片土地资源。搬空后最初的几年里,这片闲置的区域一度荒芜到杂草丛生。

  如今看白云新城,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车水马龙的繁华替代了昔日的荒凉,它已经成长为集文化、景观、商业、居住等为一体的繁荣新城。

  同时,一批企业总部及商业文化设施已经入驻,其中企业总部方面包括了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南方总部、绿地中心、南航总部、无限极公司、韩后化妆品总部、地铁设计院总院、白云美湾大厦、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科技研发中心大楼、白云区建筑业企业总部聚集区等;商业文化设施方面包括了白云万达广场、5号停机坪购物广场、希尔顿酒店、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广东画院、广州市儿童公园等。

  这一切的蜕变,与土地储备出让工作息息相关。2016年至2020年,5年间,白云新城地区共出让土地339.6亩,总建设量66.2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商务用地265.9亩,建筑面积50.4万平方米;居住用地73.7亩,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

  随着一块块土地的出让,高质量发展的种子埋在了白云新城土壤里,为白云新城地区发展提供了土地支撑,促进了白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推进2130亩土地收储

  《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将坚持全球站位、世界眼光、国际视野,依托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广东画院、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等会展、文化类平台,着力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凸显广州白云站国铁、城际、地铁等综合交通枢纽服务功能,塑造城市交通枢纽门户形象;对标全球一流CBD,打造最具活力的总部经济集聚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构建高品质教育医疗颐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城市级高端商业服务配套,打造云山西麓的宜居新城。

  要实现高质量融合,土地是一大抓手。《三年行动方案》指出,三年内白云新城计划推进土地收储约2130亩,完成土地出让约630亩,总建设量约200万平方米。

  如今,白云区正着手推进白云新城5-8期9宗储备用地出让工作,用地面积总计约222亩,出让建筑面积总计约44万平方米,在各方面推进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提升片区品质。

  此外,《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在高端商超谋划方面,白云区将依托白云万达广场、凯德广场、缤纷天地、5号停机坪购物广场、百信广场等多家大型购物休闲中心,对现有商圈进行整体谋划提升。

  除了商业、教育、医疗配套,文化设施也必不可少。《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在现代公共文旅体服务体系方面,白云区将奋力把白云新城打造成为广州市“第二文化中心”。(许素华)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