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梅州蕉岭税务:传统服务显温情 创新服务更智慧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24日 16: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梅州市蕉岭县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税费服务早日实现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的要求,将基础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创新服务相结合,在推进智能服务过程中,让传统服务愈加凸显最佳助攻的作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最便捷、最温暖、最给力”的服务,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五心”传统纳税服务“不打烊”

  7月7日上午临近下班时间,一批外地纳税人急匆匆赶来蕉岭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急需申请代开房屋租赁发票,他们表示下午还要赶往外地,能否优先办理。办税大厅值班领导知悉后,即刻开通绿色通道,并启动延时服务。临近中午1点,纳税人拿到一沓开好的发票后,对办税人员竖起了大拇指:“谢谢你们,耽误了你们下班和吃午饭的时间,帮我解决了最迫切的问题!”

办税大厅启动延时服务为外地纳税人开好发票。(郑璐滢 摄)
办税大厅启动延时服务为外地纳税人开好发票。(郑璐滢 摄)

  每逢临近下班时间,蕉岭税务各办税服务厅的电子显示屏均会出现“延时服务”四个字,承诺将为正在等候的纳税人办理完所有涉税事项,遇到征期高峰还会增设申报窗口,为纳税人提供茶水,减轻纳税人等候的焦虑感,切实落实“我为纳税人办实事”实践活动。

  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表示,纳税人之事无小事,在推进智能纳税服务同时也要一如既往推行蕉岭的“接待来访热心、解答咨询耐心、办理业务细心、帮助纳税人诚心、接受意见虚心”的“五心”传统纳税服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让选择线上和线下办税方式的纳税人都能感受到最温情的纳税服务。

  “模拟学堂”创新纳税服务“无死角”

  近年来,在疫情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纳税人缴费人选择“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网上办税是很方便,但在操作时总怕出错。”纳税人张女士反映说。税务部门关注到很大一部分纳税人都存在有类似的建议或诉求。为切实帮助大众解决这个痛点堵点,梅州市县两级税务部门联动创新性开发了“广东网上办税模拟学堂”。它集仿真实训课件学习、网络办税模拟操作、税收场景游戏、征纳交流互动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创建了全新的纳税辅导、税收宣传新模式,为用户模拟网上办税(费)过程提供沉浸式的体验,从而更加快速熟练地掌握相关操作,是落实《意见》建成“智慧税务”的重要举措。

税务人员指引纳税人使用“模拟课堂”。(赖舒娴 摄)
税务人员指引纳税人使用“模拟课堂”。(赖舒娴 摄)

  蕉岭税务试点推广“模拟学堂”以来,用“五心”传统服务做好推广的“最佳助攻”,将办税大厅自助办税区的电脑浏览器主页设置为“模拟学堂”,桌面摆放宣传小册子和操作指引,指定专人负责引导纳税人、收集纳税人诉求和建议并做好回访;组织业务骨干运用“模拟学堂”的通用课件制作器制作符合纳税人诉求且切合本地实际的仿真课件,充实课件内容。同时,蕉岭税务通过短信或微信征纳联络群等方式进行“撒网式”宣传,也精准推送给未申报或有需求的纳税人群体,让纳税人在享受创新智能服务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贴心的纳税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共计推送近600人次。

  改革在路上,服务无止境。梅州蕉岭税务部门将在新一轮深化改革征程上,用传统服务显温情,让创新服务更智慧,不辍前行,努力推进一个更简、更优、更温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建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谢志龙 郑璐滢 黄秀怡)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