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农发行惠州市分行“贷”动惠阳矮光村农旅发展 为惠州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20日 18:4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为积极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进一步推动惠州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农发行广东省分行与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支持广东乡村振兴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农发行惠州市分行与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就惠州市辖内文旅项目进行对接合作。

  其中,为“矮光凤悦花兮一期项目”提供高质量融资服务是农发行惠州市分行践行“三农使命”的重要体现。该项目位于惠阳区良井镇矮光村,建设内容包括酒店民宿、水上餐厅、文创商业街、宗祠博物馆、展厅及儿童乐园,项目建成有利于矮光村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村民增收。农发行惠州市分行通过使用乡村振兴特色信贷产品--“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贷款”,并采取“四个一”办贷模式(一个项目、一位责任领导、一个办贷团队、一张项目推进表),加速推进办贷效率,利用资金定价优势,最大程度主动让利企业。该项目总投资43344万元,贷款审批金额30000万元,目前已实现投放27600万元。

  整合土地资源,推进产业转型。从前的矮光村还是“路口垃圾堆、下雨趟烂泥”的模样,人烟稀少,留守在村里的老人家们以农耕为主,许多青壮年为了谋生外出打工,“空心化”严重。而且作为惠阳区的革命老区之一,过去并未发挥出红色旅游景点的经济效益。2019年,在惠阳区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农发行信贷资金支持下,碧桂园集团作为“矮光凤悦花兮一期项目”经营主体,采用“合作开发”的模式,由村委、村民提供闲置的老旧房屋和粗放经营的农田,碧桂园负责资金筹措,在原房屋、农田的基础上,不改变原来用途进行开发建设,导入旅游产业进行运营。土地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农村旅游产业这一抓手也推动了矮光村的产业转型发展。

  现该项目已基本完工,矮光村焕然一新。进村的路旁挂满了鲜花,村里“田成方、树成行、渠相通、路相连”,农田屋舍错落有致地排列在村道边,祠堂、小酒馆、亲子乐园、农家乐等多种文旅业态琳琅满目。听矮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仁聘同志说,景区的高端民宿酒店每晚入住价格在千元以上,却常年爆满。有朋友提前大半个月托他订“五一”期间的房,都安排不上。信贷员时常在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平台看到了矮光村的旅游攻略,已是个著名的“网红打卡”景点。

  辐射周边经济,带动区域发展。“矮光凤悦花兮一期项目”是融休闲、娱乐、体验、观光为一体的新型旅游区。并不断通过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等手段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同时,项目带来的旅游经济效益辐射了周边村落,周边村落的村民们纷纷开始种植火龙果、葡萄、草莓等,为游客提供采摘服务,并将空闲的农田出租获取租金收入。周边村落的特色农产品也打开了新销路,如受游客们喜爱的镇隆荔枝、东江鱼丸等等。共享了乡村旅游的经济红利,区域发展有了新活力。

  村民创业增收,提高生活质量。矮光村村民以“入股”的形式参与了“矮光凤悦花兮一期项目”建设,村民们每年可获得项目利润20%的分红,虽然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在2020年项目营业收入仍达到1300万元、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903万元,项目整体经营收入可观。此外,村民们通过出租土地、房子获得租金收入,不少青壮年回村里创业开办起餐馆和民宿。项目已带动当地村民100多人就业,从事收银员、保洁员、民宿管家等职业,工资约3000元/月。矮光村的村民们收入来源多了,可支配收入也高了,生活质量也较以往有了很大改善。

  农发行惠州市分行用实际行动擦亮了“服务乡村振兴银行”金字招牌,成功“贷”动了乡村旅游发展,使矮光村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可持续的“网红村”,一个可复制的“样本村”。该项目作为典型农村旅游示例推广,对惠州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有着积极的意义。(连珂)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