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21深圳市“我们的节日·七夕”系列活动举办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15日 00: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七夕又被称作"女儿节",透着婉约、浪漫的气质。作为第一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传统节日,"七夕"既承载了传统文化对天地星辰的哲学崇拜、又饱含了人们对生活情感的不懈追求。

  为更好弘扬节日文化内涵,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和家庭观,8月12日、13日,由市文明办主办、深圳出版集团弘文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我们的节日 ·七夕"系列活动在罗湖书城举行,旨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浪漫七夕,不只有情

  爱情的一个重要落点是家庭。12日,"我们的节日

  ·七夕"系列活动之一——"相约佳‘七’,爱在朝夕"文明家庭访谈活动在罗湖书城举行。活动通过4组文明家庭对人生经历和情感经历的讲述,与现场观众产生情感共鸣,树立起相亲相爱、守望相助的婚姻观和积极奋进、融小我于大我的社会价值观,营造家庭美满、社会和谐进步的氛围。

  活动中,来自景田社区的陈如豪夫妇首先与市民读者分享了营造家庭和谐氛围的秘诀。"懂得互相谦让是我们夫妻二人共同的特点。"陈如豪说道。他们的儿子陈文亮是一名巡警,1997年,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身负重伤,成为"植物人",至今昏迷不醒。20年如一日,陈如豪夫妇坚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感动着周围的人。在支援家乡建设、抗震救灾捐款捐物中,夫妻俩拿出12万元存款帮助受灾群众。"虽然儿子还没有意识,但我知道,全社会都在关心他、爱护他,他很幸福。"妻子吴清琴朴实的语言感染了许多在场读者。

  提到"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深圳市民无人不知。她带着癌症病友四处义演,大爱之举被广为传颂。与之前报道中的大爱精神不同,活动中,她与丈夫刘秀夫为读者讲述了夫妻二人间、与子女间的故事。"夫妻怎么会不吵架?我是个性格要强的人,丈夫也是,但遇到问题,比如子女教育,我们会分工解决。他负责家庭事务多些,我负责艺术团的事情多些。"郭丽英说道,"这么多年,多亏有他。"

  此外,来自光明区马田街道的唐金花家庭也向现场的读者观众展示了经营家庭的方法技巧: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唐金花作为社区休闲健身工作的领头人,经常为社区活动而忙碌。值得一提的是,夫妻二人都热爱公益事业。据统计,他们的志愿服务时长达3452小时。

  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的黄文德家庭也向读者分享了自己"家和万事兴"的故事。黄文德与妻子唐勇霞扎根大鹏、建设大鹏。二十多年里,他们不光见证了大鹏的起飞,也参与助力了大鹏的起飞。他们不光是女儿眼中的楷模,更是身边人的表率。

  "这几组嘉宾真不愧是文明家庭,不仅在社会方面做出贡献和表率,在家庭关系处理方面也值得学习。作为深圳市民,我为他们骄傲,也要向他们看齐。"现场观众王先生对四组文明家庭竖起了大拇指。

  民俗七夕,纸短情长

  从古至今,七夕的民俗活动都是丰富多元的。有充满神奇色彩的,相传在七夕当夜待在葡萄架下能听到牛郎织女相会的悄悄话;有针对性较强的祈愿习俗,如穿针乞巧、喜蛛应巧;还有拜织女、魁星星辰以期圆满愿望的……这些带有仪式感的民俗传统延续古老的文脉,讲述着成人世界的不老童话。

  8月13日,《七夕节:神话传说与风俗礼仪》文化讲座在罗湖书城举行。活动中,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许石林从七夕节的来源、与七夕有关的风俗习惯、文艺作品三个方面带领市民读者深入了解中华传统节日七夕的文化内涵。

  许石林表示,七夕节的来历与民间流传牛郎与织女的故事有关,但它最早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诗经

  ·大东》中就已有七夕的记载。"明代的罗颀在《物源》中说道:‘楚怀王初置七夕。’不过那时候的七夕,是祭祀牵牛星、织女星,并无其他故事情节。直到汉代,其细节才与牛郎织女的故事联系起来,并且正式成为属于妇女的节日。如东汉应劭撰的《风俗通》中记载:‘织女七夕当渡河,使鹊为侨。’又如《西京杂记》载:‘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俱以习之。’"许石林说道。

  七夕节是中国最早的情人节。许士林认为,男女交往要"以谊相处",建立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规则。

  出于防控疫情需要,此次文化讲座以线上直播形式进行。主讲嘉宾丰富翔实的历史文化知识和轻松幽默的表述风格,现场频频响起观众的热烈掌声,观看直播的市民也纷纷弹幕刷屏点赞。

  "这场讲座太有意思了!老师很幽默,他讲的有关七夕的知识我都听进去了。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以后能够多多举办,弘扬我们的传统节日及文化。"读者小李对记者说。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