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封控区党员医疗队:7天不间断保障,服务375人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12日 16: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8月11日,据《珠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当天6时起,解除拱北街道封控区管制措施。这意味着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驻封控区党员先锋医疗队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封控以来,他们第一时间入驻,连续工作7天,提供24小时不间断医疗服务,累计服务375人(家庭)次,广大居民纷纷点赞。

解封之日,党员先锋医疗队庆祝工作圆满完成
解封之日,党员先锋医疗队庆祝工作圆满完成

  党员紧急集合 奔赴封控区

  8月4日上午9:00,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党员袁科接到医院的电话:由于疫情原因,当天6时起,拱北部分区域封控。医院要求他携带药品器械,马上进入封控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于是,他在连衣服都没有带的情况下,进入封控区工作。

  据悉:作为距离封控区仅一街之隔的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勇挑重担,先后派出2批以5名党员为骨干、共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党员先锋医疗队进入封控区。他们分3组(1医1护),为居民提供24小时不间断医疗保健服务。8月4-5日,负责封控全区域的医疗任务。后由于疫情防控任务重,8月6日实行分区管理后,继续承担关闸北区、关闸南区、粤华南区3个片区的医疗保健任务。

接诊返回脱下防护服,队员们湿透的衣衫(左:医疗队队长袁科主治医师;右:姚艳护师)
接诊返回脱下防护服,队员们湿透的衣衫(左:医疗队队长袁科主治医师;右:姚艳护师)

  为了给封控区驻点的医疗队提供有力的支撑,该院成立了专门的保障团队,制定了《拱北封控区医疗保障工作指引》下发给广大居民,并随时更新,确保封控区的居民找得到医生,及时看到病,大后方保障有力,随时出动。

  来回奔波 医疗保健不停歇

  据党员先锋医疗队队长袁科介绍:进入封控区以后,值班电话几乎就响个不停,几乎个个都是急诊。

  8月7日晚上8:48,医疗队接到居民求助电话:由于天气炎热,家住某广场的徐先生,在家中突然出现右侧肢体偏瘫。吴保兴医师、陈春娥护师第一时间赶到患者家中,经评估病情,考虑急性脑中风,病情特别危重。之后,袁科医师与其他全体队员在完成其他救治任务后,赶到支援。根据会诊意见,将患者以最短的时间由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救护车送往定点医院治疗。

党员先锋医疗队抢救中风患者
党员先锋医疗队抢救中风患者

  正当他们准备返回驻点的时候,电话再次响起:原来,同小区有居民受伤了。于是,袁科医生和姚艳护士迅速赶到现场。原来,陆女士当晚不慎被鱼缸砸伤脚背,脚背有一个大伤口,流血不止,肌腱已经断裂,脚趾功能受损。他们立即进行压迫止血处理。由于患者家中有两个小孩要照顾,本人不愿意住院。于是,袁科医生联系医院调派专业骨科医生——刘敏强副主任医师紧急进入封控区,在没有手术无影灯,仅在日光灯下,全程穿着防护服,就地为患者完成清创、缝合肌腱、石膏外固定治疗,至凌晨3:30治疗圆满结束。患者和家属十分感动,为医务人员点赞!

  每个电话有回音 7天累计服务375人(家庭)次

  据悉:这种情况每天都在上演。

  党员先锋医疗队队员告诉记者:医疗队自进入之后,就连续工作,常常是一个急诊刚完成,下一个急诊电话又响起……大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协调配合,穿着密闭的防护服,带着急救箱、骑着共享单车,顶着烈日、迎着风雨、披星戴月,在封控区内来回奔波,满足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由于天气炎热,防护服密不透风,而他们又不停地走动、诊疗等,里面的衣服往往湿透,往往回到驻点,常常累得趴下。

  “累不累?”面对记者的问题,张俊涛医生说:“这是党员的要求,也是我们的职责,居民健康,我们再累也值得。”

  据统计:截止8月11日早上6时,累计服务375人(家庭)次,其中,上门诊疗(急诊)91人次,含手术清创2人次、接种狂犬疫苗2人次、转送至定点医院13人次;电话及多渠道协调诊疗231人次;互联网医院诊疗37人次、送药53人次,做到每一个电话都有回音,每一个病例都得到救治。为此,党员先锋医疗队得到广大居民、封控区众多工作人员的一致肯定,认为他们无愧为“党员先锋”、无愧为“白衣天使”!(刘星)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