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探访广东最美党群服务中心:电白区龙山村村民的“第二个家”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05日 18:36     来源:中新网广东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一条条平坦的道路贯通全村,一个个翠绿的百香果挂满枝头……5年来,茂名市电白区龙山村在广东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下称“工作队”)定点帮扶下去旧貌、崭露新颜。工作队立足党群服务中心,抓好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建设,顺利为该村摘掉“贫困帽”,打造近悦远来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迈出走向乡村振兴的发展步伐。

  日前,广东省税务局帮扶建设的龙山村党群服务中心获评首批“广东最美党群服务中心”,属粤西唯一获得此称号的党群服务中心。

  一核多元

  打造党建振兴“驿站”

  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是联系群众的最前沿,也是乡村党群的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开展系列帮扶工作的“核心堡垒”。2019年,工作队甫一入驻,便筹资援建龙山村党群服务中心。

  一个优秀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需要有什么功能?龙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该中心占地面积350.88平方米,共3层,总建筑面积为1052.64平方米,以“党建引领、空间共享、服务多元”为建设理念,集综合服务中心、好心书屋、党员活动室等20多个功能室于一体,为开展各类党建活动、便民服务、文化宣传等活动提供了一个功能多元的载体。

图为省市两级税务作家协会到茂名市龙山村开展挥春送福活动。
图为省市两级税务作家协会到茂名市龙山村开展挥春送福活动。

  得益于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村民的日常生活变得丰富起来,对家乡的认同感也进一步加深。“晚上还可以跳一跳广场舞,家乡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谁都不想背井离乡了。”曾经外出打工而今安家回乡的村民林清梅感慨道。

  5年来,工作队成员以龙山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支点,辐射服务3条自然村,上马“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的“口袋工程”与“党建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的“脑袋工程,多项扶贫实事由此处开始谋划逐步落地实施,百香果种植基地快速走上正轨,水泥路一改往日泥泞贯通全村,太阳能路灯、公园、污水处理厂等村居基础设施逐渐完备……这些美好的建设成就,与党群服务中心助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息息相关。

  党建引领,协同发力。龙山村实现了从贫困村向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华丽变身”,先后获得了“茂名市新农村建设现场会示范点”“茂名市生态示范村”“广东省特色名村”等荣誉,扶贫工作队也因此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是意想不到的,村里修起了水泥路和公园,我们群众真心实意地感谢党、感谢政府。”龙山村居民李土信说道。

  而今,扶贫工作队顺利交棒,乡村振兴任务任重道远,党建服务中心的作用还在持续释放。

  系统谋划

  打造乡村振兴“高地”

  “振兴先兴智。振兴工作的关键,在于推动贫困户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文化水平的提升。”省税务局派驻茂名市电白区龙山村第一书记冯伟智认为。

  2019年,工作队帮扶龙山村支部申请了由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启动的省直单位对口扶贫“强基振兴”项目资金,在党群服务中心精心打造了龙山村新时代党员(农民)讲习所平台“初心堂”以及乡村文化教育亮点品牌——“龙山讲堂”。

图为“龙山讲堂”围绕扶贫户职业技能与就业指导举办培训课堂。
图为“龙山讲堂”围绕扶贫户职业技能与就业指导举办培训课堂。

  据介绍,“龙山讲堂”不定期聘请农村党建、脱贫攻坚、农科技术等方面的专家开展宣教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20期专题学习培训,参加学习的党员和村民达1300多人次,覆盖率达100%。通过加大农村党员培训和知识扶贫力度,龙山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民脱贫攻坚能力不断提升。

  工作队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还谋划了‘好心’文化品牌,‘五好村风’‘好心家庭’评选等系列活动,多种形式为输送“精神食粮”,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农村党员群众的“加油站”,探索乡村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不断凝聚脱贫致富向心力。

  “乡村振兴,不仅仅是产业经济、自然环境的振兴,更重要的是人文生态的振兴,下一阶段,工作队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打造新时代新农村党建亮点品牌,不断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冯伟智说道。(岳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