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市公安局:架起造福群众“同心桥” 擦亮服务环境“金招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02日 13: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公安局供图
广州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日电 (方伟彬公新文)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日前通报:2021年以来,广州公安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公安服务广州态度”系列改革,坚持“改革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审批加速度”,通过大数据和信息化应用重组业务流程,推动审批环节更少、办事效率更快、服务效果更优,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实现了“放”出竞争力、“管”出公信力、“服”出吸引力,助力广州市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为广州市在全国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中取得优势地位作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可量化指标在全国公安同行中均排名前列。

  一窗畅享服务事项暖心办

  广州市公安局政务服务事项多达2900余项,约占全市总量的12%,企业、群众对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是否满意,直接影响到对全市营商环境的整体评价。为此,广州市公安局统一规范“窗口”管理,推出多项优化营商环境、创优服务试点改革措施,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便捷、更智能、更优质的服务。

  推行“集成窗口”服务无差别。广州公安持续建设“有温度”的规范化窗口服务,建立规范化服务流程体系,提供标准化、清单式服务,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率、准确率均达100%,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广州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列为公安部试点。

  开设“24小时”服务无间断。广州公安自主研发860多台自助办证设备,涵盖市、区、派出所和社区(街道政务中心),办事窗口前移市民“家门口”。其中,300多台设备“全天候”办证,24小时不打烊服务“就近办”。

广州市公安局供图
广州市公安局供图

  一证关联减证便民快捷办

  广州市公安局通过全面推广“广州微警认证”,建立电子身份认证信任基础源,同时积极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落实已核发材料免提交、业务表单数据免填写、可用电子章免用实物章、可用电子签名免用手签的“四免优化”要求,为优化服务环境打好管理“组合拳”,为服务群众推出便民利民“大红包”。

  电子证照应用更全。实现253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与34类电子证照相互绑定、人证合一,居民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港澳通行证、无犯罪记录证明等15个高频电子凭证嵌入“粤省事”“穗好办”等APP、微信小程序,企业、群众可随用随查、减“证”快捷。

  一网通办优化服务省心办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持续改善民生,广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一批次上门走访”“一系列现场交流”“一系列社区走访”等“八个一”活动,紧紧围绕政务服务办事流程、部门协作、信息共享等方面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制定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沉下去”解决“真问题”。

  “跨域办”见新跨越。针对过去群众办事多地跑、往返跑、异地办事难等问题,广州市公安局通过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印章技术,首创车管业务“全国E通办”,打通户政业务“跨省寄递”链路,试点部分证明文书远程自助打印,并探索企业事项异地办,实现208项事项“跨域通办”,不少事项可跨市办、跨省办、全国通办。疫情防控期间,再也不用办事“两地跑”“多头跑”,解决异地办事难。(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