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冼星海故乡广州上演本土原创诗歌剧《大海的回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31日 13: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大海的回声》剧照 作者 刘伟
《大海的回声》剧照 作者 刘伟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30日电 (王坚 高宗磊)以冼星海生平事迹为原型创作的大型诗歌剧《大海的回声》29日晚在南沙少年宫海星剧场上演。该剧由广州市南沙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南沙区委宣传部、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星海故里榄核镇党委主办,榄核镇人民政府承办。

  南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段德海致辞表示,近年来,南沙凭借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以高标准、实举措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取得丰硕发展成果。南沙策划创作《大海的回声》这部红色文艺作品,以诗歌剧这一创新的艺术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讲好南沙英雄故事、弘扬星海精神的应有之义,更是擦亮星海文化品牌、打造人文湾区的好做法。

  据了解,该剧由南沙区政协原主席熊文辉编剧,再现了冼星海在延安以音乐为武器开展抗日宣传,并逐渐从爱国主义者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光辉历程。全剧包括序幕《祖国召唤》《火炬游行》《奔赴延安》《黄河吼声》《延河边上》和尾声《大海回声》共六部分。该剧创作得到了冼星海女儿冼妮娜的充分肯定,她通过短视频形式表达了对诗歌剧演出的祝贺。

《大海的回声》剧照 作者 刘伟
《大海的回声》剧照 作者 刘伟

  在简短的启动仪式后,诗歌剧首演的序幕渐渐拉开。在序幕《祖国召唤》中,一边是优雅的音乐殿堂,一边是战火纷飞的祖国,冼星海毅然选择归国投身时代洪流,为大众谱出呼声,为抗战发出怒吼。剧中展现了冼星海波澜壮阔的人生风采:从武汉火炬游行时高唱战歌,到奔赴延安投身革命,并在延安浓厚的抗战氛围中创作出《黄河大合唱》,到在延河岸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尾声以集体朗诵表达了对烈士的追忆,对时代的歌颂和对未来的畅想,仿如阵阵波涛,敲击着人的心灵,那是大海从历史深处发出的响亮回声……

《大海的回声》剧照 作者 刘伟
《大海的回声》剧照 作者 刘伟

  该剧编剧、南沙区政协原主席熊文辉表示,通过诗歌剧来了解冼星海的人生印迹,去触摸这位人民音乐家高尚灵魂,感悟星海精神、学习他身上展现的奋斗精神、爱国精神、进取精神和奉献精神。(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