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樊建平:中国大学正肩负发展科学与技术的双重使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31日 12: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圆桌会议。 作者 深圳先进院 供图
圆桌会议。 作者 深圳先进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30日电 (记者 郑小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29日在此间举行的高等教育校长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大学正肩负发展科学与技术的双重使命。

  樊建平的演讲主题为《面向“科学”和“技术”的现代化大学建设》。他表示,一方面,国内创新需求逐步由增量式创新变为颠覆性创新,创新路径从产学研向研学产转换;另一方面,疫情打破了中国人才培养双循环的格局,当前对建设本土一流大学的需求更为紧迫,也对我国教育管理提出了新挑战。

  在樊建平看来,未来大学建设的模式应该是互联互通的,需要瞄准STEM模式(STEM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要以学科交叉探索颠覆性创新,以新兴学科带动未来产业。借鉴海外高等院校兼容科学和技术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发展道路,顺应时代所需,重视科学创新动能,可让一所大学快速成为一流大学。

论坛现场。 作者 深圳先进院 供图
论坛现场。 作者 深圳先进院 供图

  “今天的教育,明天的科技,后天的经济。”樊建平表示,从中国科学院创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的建立,中科院始终瞄准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培养高水平人才。新的时代,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包括中科院深理工及深圳先进院人在内的广大科研与教育工作者将再一次挑起重担,将中国教育推向下一个高峰。

  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当天在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简称“中科院深理工”)举行。论坛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以“新时代加快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研讨会”为主题,邀请多位海内外高等教育界专家到场分享,探讨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深圳方案”。

  樊建平表示,目前中科院深理工的师资引进、教学体系建设、校园筹建等工作在稳步推进中,今年9月,中科院深理工明珠校区将启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