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文旅大咖齐聚横琴探讨休闲旅游发展新路径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30日 20: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7月30日,休闲旅游时代主题大会在珠海市横琴新区星乐度·露营小镇圆满落幕。恰逢星乐度3.0全新产品体系焕新绽放,本次大会以“新文旅·新物种·新纽带”为主题、以星乐度为代表的休闲旅游产品为样本,围绕琴澳休闲旅游行业协同发展进行研讨,聚焦粤澳文旅交流合作、新时代休闲旅游行业发展,探寻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路径、新动能、新思路。

供图:大横琴泛旅游公司
供图:大横琴泛旅游公司

  本次大会是横琴自2019年被国家赋予“国际休闲旅游岛”的发展使命以来,开展的首场高品质、高规格文旅行业主题大会。在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与横琴新区社会事业局的支持下,由珠海大横琴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时代文旅(广州)营销顾问有限公司、广东振远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了本次大会。

  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横琴新区旅游协会会长祝杰表示,星乐度·露营小镇借助横琴的政策优势及区位优势,打造了国际化标准的旅游服务理念和“露营+”产品生态圈,成为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的标杆产品。期待大会能以星乐度为样本,共商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创造新动能、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为新时代休闲旅游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共同促进粤澳文旅产业深度合作。

  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时代文旅董事长熊晓杰、life+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长费勇、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鹤平、深圳世联行集团联席董事长陈劲松、领易咨询总经理邹毅向大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心得和实战经验。

供图:大横琴泛旅游公司
供图:大横琴泛旅游公司

  戴斌认为,休闲均等化是城乡融合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保障城乡居民的旅游休闲权利,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新时期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也是各类投资机构和市场主体的战略机遇。旅游业助力休闲进入国民大众的日常生活,培育城乡融合、主客共享的休闲生活新空间,才能更好地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熊晓杰作了《新文旅、新物种、新纽带》的主题演讲。他认为,随着大众消费特点的转变,文旅行业边界在模糊,外延在伸展。新文旅时代,满足消费者“复合型功能体验(价值、体验、情感三位一体)”要求的“新物种”,代表着更多可能性。跨界融合、混业经营才能激发文旅的新灵感,赋予文旅新活力,因此新文旅具备了新纽带的功能。

  作为未来最值得关注的行业之一,文创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是也存在着地区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对此,作为文创产业领域的资深专家,陈鹤平做了《构建深圳与珠海两城联动文创产业合作发展生态圈》的演讲,畅想了深圳与珠海两城联动合作,文创产业发展生态圈的美好,带给了大家新期待。

  陈劲松认为这是一个“一切皆文旅,资产管理行业,尤其是城市资产行业进入了竞争、创新、混合经营的大时代。”他以世联行在城市大资管方面的多个实践案例,阐述了城市大资管在大文旅时代下的具备的深刻社会意义,引出大资管对文旅行业产生影响的思考。

  费勇认为,出行仍然是人性深刻的需求回到自然的行为体现。他以“出行体验与文旅运营”为题,阐述了当前人们出行目的地选择上的趋势。他认为,当下只有做好出行场景的体验设计和出行体验内容的运营,才能满足如今消费者的出行需求。

  大会上,珠海大横琴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啸、时代文旅董事长熊晓杰、振远文创集团董事长梁振运、澳门会展旅游业协会副理事长梅东、美学内阁(北京)信息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创始人莫克力还进行了议题为“文旅新纽带,融通大湾区”的圆桌会议,从各自专注的领域出发,就当前横琴休闲旅游发展对粤澳两地及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所肩负的使命及由此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天,旅游消费者研究院发布了《横琴指数:中国亲子旅游消费者洞察》报告。此份行业报告以横琴新区为样本,通过一系列数据模型分析,综合研判横琴及全国亲子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树立横琴在中国亲子游行业的地位。

  该报告作为以横琴新区文旅行业所产出的专业性学术成果,将借助行业权威数据,开启休闲旅游度假产业全面推动横琴新区文旅产业发展的理论新思考和实践新探索。(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