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鸦片战争发源地南沙横档岛将进行建筑改造设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22日 12: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设计团队进入下横档岛进行调研。 作者 碧云
设计团队进入下横档岛进行调研。 作者 碧云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1日电 (记者 许青青)180年前震惊中外鸦片战争的发源地、民族英雄林则徐“铁索拦江”“金锁铜关”抵御外国侵略军入侵的古战场——广州市南沙区横档岛将进行历史建筑改造设计。

  记者21日获悉,趣·造——南沙下横档岛设计工作坊将对下横档岛进行调研分析及历史建筑改造设计。本次设计活动由广州市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广州南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羊盟达达设计学院承办。

  据介绍,横档岛位于珠江口虎门水道主航道两侧,分上下两横,砥柱中流,是狮子洋入口的咽喉。岛上具有大量海战遗迹,至今仍完好地保存,其中包含炮台、码头、妈祖庙等,宛如一座露天历史博物馆。

  南沙资产经营集团投资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陈秀宇介绍,目前,南沙资产经营集团正积极推进牵头联合穗莞两市,整合珠江两岸上下横档岛、大角山炮台、虎门炮台群、海战博物馆、鸦片战争博物馆、威远诸炮台等优质海防文化旅游资源共同申报打造海防遗址国家文化公园。他希望过设计工作坊这种方式,融汇高校、设计机构等资源,共同推动岛上旅游及文化复兴,激活文旅产业,并让历史文化记忆得以延续。

设计团队进入下横档岛进行调研。 作者 碧云
设计团队进入下横档岛进行调研。 作者 碧云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赖文波介绍,本次设计将围绕“趣·造”主题,聚焦于提升空间趣味、修复景观功能、激活文旅产业。摒弃大拆大建等固封理念,以“针灸式”的设计方法切入,重新活化现有设施和改造现有建筑,并策划与之相匹配的功能业态。

  工作坊邀请了来自文旅、文物保护、旧城改造领域的设计单位的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设计师组成导师团队,具有丰富的项目实战经验,并招募了来自爱丁堡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设计院校的20位学员参与设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