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屡次化身“救火英雄” 增城司机成道德模范候选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16日 18: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第八届广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广州市增城区赖达怡上榜。

  实际上,早在2019年8月28日,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举行“广州榜样”发布会,揭晓10位2016—2018年度广州市“最美员工”名单,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增城分公司司机赖达怡光荣上榜。赖达怡还获得“增城好人”“广州好人”“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以及“2016年十大广州榜样”提名奖等多项荣誉。

增城司机赖达怡。增宣 供图
增城司机赖达怡。增宣 供图

  这些光环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营运途中路遇小车起火,赖达怡及时帮助灭火救下两名孩童;上班途中发现民宅起火,他奋不顾身三入火海助一家四口脱离险情……平凡司机屡次化身“救火英雄”,不顾危险仗义相助。

  2019年2月21日清晨,赖达怡上班途中发现增城区增江街一栋四层居民楼起火。报警后,赖达怡忍着刺鼻的浓烟,一边使劲拍打一楼杂货店的闸门,一边大声呼喊,以唤醒楼里的居民赶紧撤离。终于,被吵醒的一名男子抱着一个孩子从二楼屋里跑了出来。当得知里面还有人后,赖达怡不顾危险冲入浓烟中,搀扶已被烟熏得神志不清的一名女子和一名6岁男童逃出居民楼。租住二楼的一家四口得以及时逃出火海。

  2016年7月30日晚,赖达怡在营运途中,发现路边一辆私家车自燃,靠近后看到着火部位就在油箱旁边。车里竟然还有两名不到5岁的小孩在哭喊。赖达怡马上呼喊车主用钥匙开门救人,安全把两名孩童从“危险地带”救出来。

  2020年8月16日中午,赖达怡驾驶粤AP8043营运车辆,途径广州沙埔路段时,发现前方公交车和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地面上躺着一名男子。赖达怡见状马上报警,并拿毛巾把伤者头部作简单包扎。赖达怡把客运车变救护车,仅用15分钟就把伤者送到医院。

  从25岁到如今,他已经拥有18年的驾龄。赖达怡迈入“百万公里安全行车驾驶员”的行列中。他表示将坚持下去,把更多人安全送往目的地,并用一言一行,通过一件件“小事”,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人做好事、行善举。(增宣)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