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福田:构筑暑假安全防线 延伸校园安全触角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14日 16:2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暑假来临之际,按照深圳市公安局和福田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福田公安分局在全区275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线上+线下”暑假安全教育活动,通过法制安全教育课、致家长的一封信、推广安全防范视频等多种形式,把禁毒、防拐、防骗、消防逃生、安全出行、科学报警、校园反恐等安全防范意识深入到学生心中。

福田分局民警在指挥等待接孩子的家长。福田分局供图
福田分局民警在指挥等待接孩子的家长。福田分局供图

  校内校外,构筑暑假安全防线

  为了提高学生们自我设防、互助共防的意识和能力,福田公安分局在全区所有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由派出所分管社区副所长和社区民警担任,指导学校每月组织学生疏散和应急演练不少于1次,让学生们知晓掌握求助、自救、防范的意识和技能,懂法、知法、守法。

  学生在校期间,福田区深入推进“家、校、警、社区”四方联动,通过“线上+线下”“小手拉大手”等模式,多样化、趣味性持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其间,福田公安分局落实属地责任,在学校散学、开学典礼等重要节点,安排民警前往各校授课,民警结合真实案件和自身从警经历,为学生们带来不一样的安全教育体验。

  如今,福田公安分局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警校联动机制,加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使安全教育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化重要工作,辖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得到持续提升。

福田分局民警在学校门口给入校学生量体温。福田分局供图
福田分局民警在学校门口给入校学生量体温。福田分局供图

  上学放学,涉校警情快速处置

  今年以来,为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福田公安分局联合区教育部门,开展校园安全防范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检查学校安保器械、“一键报警”装备等重点部位和值班制度,责令安防设施不达标、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学校快速落实整改措施,督促指导学校承担安防主体责任,进一步改善校园安全环境。

  加强校园值守,开展高峰勤务。根据市公安局校园安全“十二个加强”要求,福田公安分局专题研究制定了校园勤务规范,在各学校上下学的重要时段,安排不少于2名警力在校门口巡查值守,严格落实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制度,确保校门口及周边区域“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同时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天桥涵洞、偏僻巷道、公园等区域的巡逻防控。

  如果说高峰值守是保障学生校门口安全的话,那么“一键报警”就是保障学生的在校安全。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学校安保力量“一键即可报警”,分局、派出所同步接到预警信息,通过学校群防群治“平安深圳”可视对讲终端指挥调度,确保“指令快、到场快、控制快、处置快”。

  目前,“一键报警”系统已覆盖全区275所中小学、幼儿园。为确保“一键报警”正常运作,民警会定期开展线路检查、应急测试,为校园安全上好多层保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