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首个南药产业园展厅开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14日 16: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7月12日,平远县南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展厅(下称平远南药展厅)正式开馆。中共梅州市委书记陈敏、平远县委书记宋才华、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促进中心主任丘志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编委陈永、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凤清等出席活动。

平远县南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展厅开馆。(温竹兰 摄)
平远县南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展厅开馆。(温竹兰 摄)

  平远南药展厅位于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内,由产业园牵头主体华清园实施建设,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农村报社承建布展。展厅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内容分为政策指导、产业发展、龙头带动、南药起源、绿色种植、科研创新、产品矩阵、产业展望、中医药科普教育基地等九大板块。展厅采用LED动态视频、一比一实景还原、触屏互动、实物展示、图文展板、产品体验等多种形式进行内容呈现,以声、光、电等多种现代化手段集中展示了平远南药产业园及梅片产业近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

  作为广东首个南药产业园展厅,平远南药展厅集科普、知识、文化、创新于一体,展厅的落成拉近了南药产业园与市场的距离,让消费者在这里体验产业园建设带来的成果,将有效促进平远南药及梅片产业的宣传与推广。

  广东是岭南医学的故乡、南药的主产地,中药材资源多达二千六百多种。在广东的南药文化发展进程中,梅州南药独树一帜。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梅州平远出产的南药品种丰富、质地上乘。在平远南药族群中,南药梅片首屈一指。

梅片精深加工产品。(温竹兰 摄)
梅片精深加工产品。(温竹兰 摄)

  梅片即天然冰片,学名“右旋龙脑”,是国内200多种名优中成药的主要成份。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在梅州等地发现含天然冰片的植物种源,其中梅片植物含量与印尼产地的纯度一致。2012年,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团队成功培育出优质梅片种苗,轻基质育苗技术及丰产栽培技术,建立种质资源库,并成功研发梅片提取提纯专利设备。梅片树提纯的右旋龙脑纯度可达99.99%,研发的梅片高新技术产品涵盖医药、护肤、美体、日化、洗护、养生等多个领域,天然冰片被认定为医药类优秀新产品和广东省名牌产品。

  2019年,平远县南药产业园入选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以梅片种植和研发为核心的华清园,成为牵头实施主体。通过政府、企业、银行的三方协作,有效带动平远县37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并探索出“订单保价收购+研发技术支撑+社会服务体系”保姆式联农机制,直接带动5万人增收致富。目前,平远南药种植面积8万亩,产值达7.3亿元,其中,梅片树原料林3万多亩,产值达2.5亿元。根据规划,至2030年,梅片树种植面积可达10万亩,将建成全国最大的梅片树原料林种植基地,届时产值或将突破50亿元。(温竹兰 黄帼蓉)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