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雷州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12日 20:0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湛江雷州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在全市推广创新解决矛盾纠纷的模式,推出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新模式。

  据了解,为了减少群众有问题“多次跑、多部门跑、多地跑”的困难,5月20日,雷州市成立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下称“矛调中心”),着力打造群众“找说法”的主阵地。该市矛调中心设有市人民来访接待窗口,并指定该市8个部门整体入驻,13个市直单位固定常驻,16个市直单位轮流进驻。通过运转矛调中心,该市扭转了信访部门“二传手”“分流器”角色,通过一站式服务模式,以结果为导向,一揽子调处矛盾纠纷化解,杜绝程序式办结,并实现了从“诉访分离”到“诉访互补”的转变,让诉访者最多跑一地。

  有了主阵地,如何提升群众满意度,落实人员责任?对此,雷州市“制定”两本日志,有效压实入驻单位和人员责任,从而让管理增效。对外,实行调解日志。设立“流程管理员”负责各类矛盾纠纷的闭环式流转,引导来访群众进入相应程序。凡是进入调解日志的矛盾纠纷,都必须详细记录调解全过程,确保进入矛调中心的每宗案件都有人跟踪、有人对接、有人处置。对内,实行工作日志。该日志详细记录中心入驻人员每天工作状态,确保入驻人员在矛调中心排查、接访、约访常态化,避免人力资源空转,达到“矛盾不清零,工作永不停”的目标。

  这些调解案件难度不一,为了充分利用人力资源,有效调配解决时间,雷州市还探索出“三五方法”,确保三个5天进行3次调解,结束一宗调解案件。“三五”工作法和调解日志相结合,将各类矛盾纠纷分为简易、复杂和疑难三种类型,简易矛盾纠纷就地快速化解,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由矛调中心召集相关事权单位全力解决。此外,每宗矛盾在3次调解后仍不成功,则引导进入行政程序或司法程序。

  雷州市重视利用大数据,把未能化解的矛盾,事心未结的矛盾通过大数据管理起来,做好跟踪、劝导工作使矛盾纠纷从预警、研判、督办到决策全过程实现信息化处理。

  雷州市集成多元手段打造矛盾纠纷“微治理”模式,开发“雷调通”平台,在集成中国长安网、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及省、市各类信访矛盾纠纷投诉入口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登记受理、重点人员管理、网格员管理、调解员排案、领导约访等5大系统,依托政务云数据中心,对整个业务流程进行数字化管理,支撑起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的信息化。(谢剑锋)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