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 “五新”智慧服务厅 打造办税新体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09日 21: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智慧办税服务厅“开张”满两个月,如往常一样,我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智慧办税服务厅开展日常巡查。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充满现代科技感的服务厅,也越来越喜欢办税厅这帮充满活力的年轻人,趁着这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又赶紧向大伙儿灌输了一遍练好内功、做好服务的道理。

  回想起4个多月前,我刚到第三税务分局,就接到了打造智慧办税服务厅的任务。这项计划时间紧、任务重,留给我们的准备时间不到45天,有压力,更有动力和期待。

  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是我们工作的三大法宝。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的精细服务、“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要求,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整合资源、合理配置,最大化、最快速落实好广东税务智慧办税服务的方式和手段。随后,我们调研了广州联通5G服务厅,现场走访了纳税人缴费人,组织一线税务人员开展“头脑风暴”交流讨论,研判纳税人缴费人最需要、最想要的服务方式和内容。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新智慧形象、新服务理念、新办税体验、新展示平台、新队伍建设”的“五新”智慧办税服务厅理念,突破传统实体厅窗口“受理、办理”的单一流程,打造大厅体验辅导、中后台集中受理办理的业务流程革新,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

  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轮接一轮的研讨,我们研究审定区域布局和“导税、办税、参观”三条动线、设计方案、智能化设备、岗位设置、业务培训等细节,迅速执行。可以说我们的同事都是好样的,既要保障原有办税服务厅有序运行,同时又要投入新智慧办税厅建设,兵分两路、马不停蹄……今天,在智慧办税厅里,我还能清晰地回忆起他们通宵达旦地配合施工、爬上爬下安装设备、满头大汗地清洁场所设施的情形。

  人心齐,泰山移。“云”办税空间、导税区、宣传展示区、网上办税区、“掌上”办税区、远程办税区、自助办税区……一一从设计图纸中走出,展现出科技感、设计感十足的模样。

  5月6日,恰好是两个月前。凌晨2:00,办税厅的修整工作全部完工。清晨6:00,20位税务人员赶回大厅,打扫、清洁、消毒、整理、复查设施设备。上午8:30,智慧办税服务厅一尘不染,以崭新的面貌迎来了第一位纳税人。

  两个月来,智慧办税服务厅运转有序,网上办税区舒适的环境、导税人员细致的辅导,“云”办税空间内业务集中受理团队忙碌而快速地办理纳税人缴费人网上提交业务,线上主动服务团队线上一对一细心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第三分局办税缴费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的同时,选择走“网路”的纳税人缴费人越来越多,现场办税人数持续降低,良好的智慧税务生态逐步形成。

  服务永无止境,我常常对自己和办税服务厅的年轻人说:“横练的筋骨,精修的内功。我们走在正确的路上,但离《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的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标准还有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间。作为一线服务人员,要努力学习,实现能力转型,才能更好地适应智慧税务时期的工作需要。”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副局长 谢淼承)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