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 走访高新技术企业问计问需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09日 21: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天气:晴

  一年前,我开始“组团”对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大走访”,打通堵点,靶向施策,畅通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最后一公里”。

  今天走访的江门市长优实业有限公司和江门市优美科长信新材料有限公司都是辖区内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的龙头企业,生产规模在不断扩大,产能也持续增长。走进长优实业,该公司负责人兴奋地告诉我,2020年,他们税收贡献了6000多万元,今年有望超1亿元。听到这个消息,我为企业发展壮大感到高兴,我对长优实业的负责人说:“我们此行是来问需求的,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有什么涉税难题,只管跟我们说。”长优实业的负责人眉头皱了起来说:“我们虽然发展很快,但我们企业是与比利时优美科集团合资、集科研和生产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由于各项原材料持续涨价,资金流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我知道,对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技术研发是个“烧钱”的过程,想要走上这条快车道就要投入大量资金,而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尤为关键。作为税务部门,更要精准做好服务,帮助企业抓住机遇,稳定增长,带动全区锂电池材料行业高速发展。我当即布置,针对长优实业这样的科研类龙头企业,要积极拓展各项税收专属服务,落实首席联络员制度,针对企业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等重点项目签订个性化服务协议书,实行大企业“一企一策”,持续推送研发费加计扣除和增量留抵退税等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快退税的审批速度,让企业能尽享税收红利,帮助企业平稳渡过“困难期”。

  走访的第二站,我们来到了江门市优美科长信新材料有限公司。刚走进长信新材料,财务负责人陈总就高兴地说:“现在总部的新产品已经研发出来了!”旁人不懂,我却十分清楚陈总为何如此高兴。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到,长信新材料为扩大生产,一直着力于布局新厂房、招揽新员工,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产品出口受到了严重影响,回过头来再拓展国内市场时才发现,国内的电池发展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原来的产品根本不适应国内高端市场,为重新抓住国内市场,长信新材料必须研发新产品。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们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快速帮助长信新材料申请享受国家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及时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困境。今年终于柳暗花明了,真替企业高兴呀!

  “相信2021年我们的销售额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陈总越说越高兴。而我如同吃下了一粒“定心丸”,之前的重重担忧也在此刻稍有缓解。我知道,对未来的发展企业要有信心,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我跟陈总建议,我们要用好国家推出的各项优惠政策,如增量留抵退税等,暂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保证日常运行顺畅有序,同时也要积极拓展国内市场,抓住发展机遇,增强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不知不觉,结束走访时已是夕阳西下,我们走出会议室,窗外是江门高新港,再往前就是西江,江水滔滔,莺飞草长,绿意盎然。手机“叮”地一声弹出一条好消息:我们辖区内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东奇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我不禁感叹,企业的发展就像这夏日的景色一样,一片坦途,我们要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密切关注他们的困难和需求,把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以更有力的举措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小冰)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