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 村书记的来电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09日 21:37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天气:晴

  “嘟嘟嘟!嘟嘟嘟!”一大早,一阵急促的铃声打断了我的思路,手机显示大赤坎村党支部书记赵建有来电,我心头一紧,难道是村里遇到了什么办税难题?

  赶紧接起后,电话那头传来高兴的声音:“何局长,我是特地打这个电话来感谢您的帮助,现在村民务工后在我们党群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代开发票业务,真是太方便了,乡亲们也越来越支持我们的乡村建设工作!”我顿时松了一口气,不禁想起前几个月办税服务厅的场景。

  斗门区的乡村振兴建设带动了村民就业务工,也带来了发票代开业务的飙升。但这些务工村民年纪普遍较大,不熟悉网上办税具体操作,大部分人仍习惯到办税厅代开发票。部分偏远乡村甚至专门派车集中接送务工者前来开票,耗时又费力。“现在开票的人更多了,从村里大老远来一趟税务局太不容易了!”听着在办税服务厅等待开票村民的抱怨,我心想,必须要马上解决这个问题了,这是我作为基层分局长应有的职责担当。随即我马上组织同事们开展调研讨论,经过充分酝酿沟通,我们决定探索以“税村共建”的模式将服务终端延伸到村,实现村民“开票不出村”,誓要将“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便利落实到最基层。

  从今年3月起,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辖区内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结对共建,一边联合莲洲镇和斗门镇财政所、农村财务报账中心开展网上代开发票操作及涉税政策培训;一边组织税务青年深入乡村现场开展网上代开发票面对面辅导。组建村务代开发票联络平台,提供“线上入驻辅导+线下时刻准备”服务,让村民无需到办税厅即可在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完成网上代开发票。

  如今,斗门税务分局与28个重点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建立了帮扶关系。经过3个月的实践,“税村共建”模式成果显著,各个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村民办理发票代开业务累计470人次,办税服务厅门前代开发票量同比减少了近六成。

  分享着电话那头赵书记的喜悦之情,我也更深切感受到“重任在肩、使命担当”的职责所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基层税务干部,如何让“便民春风”吹走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我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小事着手,以实事为基,为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斗门区税务局斗门税务分局局长 何坚华)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