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 社保缴费一窗办,缴费人少跑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09日 21: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天气:多云

  从4月中旬开始,珠海税务部门社保便民服务中心8个服务窗口正式进驻珠海市社保便民服务中心,我的办公地点也从办税服务厅“挪”到了珠海市社保中心办事大厅。在社保中心大厅,缴费人可以同时办理好税务和社保两家业务。

  最近,我的“装备”又升级了,从5月份开始,我们在使用广东税务社保费征管系统的基础上,取得了社保部门的信息管理平台权限,获得了为缴费人提供高效服务的新“利器”。现在,税务窗口人员可以同时操作社保、税务两方业务系统,为缴费人办理社保业务。我们和社保部门的服务,从“物理融合”,走向了“化学融合”。

  早上九点刚过,一位阿姨拿着预约号来到了我的窗口,办理养老延缴业务。阿姨的脸上写满疑惑:“我这个是不是应该先去社保窗口办呀?我听邻居说办理养老延缴业务要去社保窗口申请核定、又要到税务窗口登记缴费,得跑好几个地方。但你们咨询台那边说,在这里一个窗口就可以全办好?”

  “是的,我们这里可以一窗都办理好的,请给我您的身份证原件。”我一边为阿姨解释一边登录社保业务受理平台,按照早已烂熟于心的社保政策和操作流程,迅速输入缴费人的身份证号,阿姨的年龄、户籍所在地和历史缴费情况便都展示出来了。

  按照业务操作指引和政策规定,这位阿姨是广东省茂名市户籍,已在珠海连续缴满5年养老保险费用,而且最后参保地也是珠海,符合资格申请在珠海办理养老延缴。在我的指引下,阿姨很快填好延缴申请相关文书。我在社保信息系统打印出《延续缴费通知书》,并在税务社保费征管系统做延缴申请,10分钟不到就把这单业务全办好了。

  “您的业务都办好了,请收好证件。”当我告诉阿姨时,她甚至有点不敢相信。“这么快吗?我邻居之前办这个事可没这么简单。你一定帮我确认好,大夏天跑来跑去实在是太累了!”

  “您放心,没问题!现在税务部门和社保部门是‘一窗通办’,您的延缴业务申请在社保和税务两边的系统都已办理完毕,以后会按月自动扣费,缴够月数后我们会通知您的。”听到我的解释,阿姨也放心了。

  “一窗通办”服务推出以来,这样的场景时常出现,高效快捷的服务让缴费人十分满意,他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以往,我们使用税务社保财政三方协同平台,虽然打通了数据通道,节约了缴费人的等候办理时间,但由于两部门服务窗口物理分隔,缴费人“两头跑”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今年以来,珠海税务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4月份推动税务窗口进驻市社保中心实行“一厅联办”,5月份又再次突破推出社保业务“一窗通办”,真正实现了“事项进一门,办事找一窗”。现在,缴费人延缴申请、定期失业金申领、双居信息变更、个人社保号合并、受理退休申请、应征数据核销等8项社保高频业务都可以在税务窗口一次性办理完了。

  “一窗通办”服务在珠海运行2个多月以来共办理跨部门通办业务将近500单,缴费人办事越来越顺畅,税务窗口“挪”近一小步,换来了缴费人办事方便一大步。

  “叮铃铃”手机里的工作群发来了新消息:“每周二中午12:30-13:00组织集体学习,保证社保新业务全员通关。”终身学习不放松,我要努力成为独当一面的“岗位尖兵”,让缴费人享受到更快更好的服务!

  (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社保中心组 于莹)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