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铁集团广州工务段首次使用“人工+大机”进行道岔换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03日 16:3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大机作业人员检查大机运行状态 作者 陆省省
大机作业人员检查大机运行状态 作者 陆省省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日电 题:广铁集团广州工务段首次使用“人工+大机”进行道岔换砟

  作者 陆省省 郭军

  捣固车的轰轰声、螺丝机的哒哒声、喇叭声、钢轨与工具碰撞声,在天河东站的星空下交织,撕破了黑夜的沉寂。

作业人员进行人工换砟作业 作者 廖佳军
作业人员对道岔进行脱杆作业作者陈建军

  7月1日凌晨0时30分,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铁集团”)广州工务段组织江村、韶关两个综合维修车间负责天河东站道岔人工换砟整修提速,广州东综合维修车间利用大型捣固机对道岔直向捣固。近200多人的施工队伍,按照各自分工有序进行作业。这边大型捣固机机械地“一步一停”将石砟夯实在轨枕底下,大机工作人员不停来回巡走,或弯腰检查捣固机运行状态。那边作业人员利用小型养路机械对道岔侧向进行补充捣固,确保整组道岔水平良好。后续跟进人员使用耙子、土箕补充石砟进行线路外观整修作业。凌晨两三点的施工现场机械照明灯光和作业人员头灯灯光交相辉映,俨然一幅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的“灯光秀”。

  “此次施工是我段首次采用“人工+大机”联合进行正线道岔换砟作业,也是我们下一步计划利用机械进行道岔换砟施工的尝试。前期主管科室和相关实施车间对该施工做了详细的调查,研判施工中可能发生的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各项卡控措施,确保此次道岔换砟任务顺利完成。”施工领导曾伟道副段长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项目施工自6月17日开工,至7月1日完成整修并恢复常速(施工期间列车限速运行),累计完成天河东站12组道岔、0.5km线路的换砟任务和天河东站标准化建设。施工后作业区段静态几何尺寸、标准化建设一次验收合格,消灭了人工添乘、机车报警及轨检车Ⅱ级超限,TQI(线路几何质量指数,用来评级轨道质量状态)降幅达30%。

作业人员进行人工换砟作业 作者 廖佳军
作业人员进行人工换砟作业 作者 廖佳军

  江村综合维修车间党支部书记陈建军介绍,施工期间,他们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深入作业一线、关键环节、重点处所应对突发状况。在一旁的施工负责人江村综合维修车间主任许仕龙告诉记者,“14天时间,参与施工的3个支部,30多名党员以及200多名作业人员,放弃休息,连续作战,保证了线路提质改造顺利完成。”(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