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越秀梅花村街管扶结合 铺就特殊人员回归社会之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02日 19:52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第四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正在紧张有序开展中,期间正逢“6.26国际禁毒日”,梅花村街道核酸采样点一名“特殊”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他热情指引群众有序排队,面对突如其来的阵雨他冒雨与工作人员合力撑起帐篷,确保紧凑的核酸检测工作不因风雨中断。这一年多来他的身影还频繁出现在社区志愿服务的各种场合:在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到凌晨、在疫苗接种点维持秩序、在垃圾分类点指引居民分类投放、参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阿立在采样点维持秩序。梅花村街道供图
阿立在采样点维持秩序。梅花村街道供图

  很难想象这名“特殊”志愿者曾因涉毒几度“进宫”,他是梅花村街社区戒毒人员阿立(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阿立为化名),阿立从小失去母亲,十几岁时父亲因病去世,相依为命的奶奶最终也离他而去,其后因房屋拆迁成为空挂户,独自一人生活的阿立在他人的唆使下染上了毒品,逐步发展到以贩养吸导致多次被拘留,因为没有正常的家庭社交生活,每次从看守所出来后他接触最多的是“毒友”圈子,往往很短时间内又重新回到以贩养吸的状态。

  去年3月阿立再次刑满释放时,是孑然一身的三无人员(无亲人、无住所、无收入),对他来说回归正常社会生活是一种奢望。为了提高社区戒毒的效果,有效避免阿立重回以贩养吸的旧路,梅花村街禁毒办联动社区居委、派出所第一时间发动社会力量对他进行就业帮扶和基本生活救济,协调他到辖区一公司看管仓库,由公司免费提供住宿和每日两顿用餐,基本解决了他生活问题;同时街禁毒办会同专区民警、居委社工、禁毒社工加强对他社区戒毒管控力度,落实四个“定期”措施:街所定期对他进行验尿和毛发检测、民警定期对他进行法制教育,居委社工定期上门慰问访视、禁毒社工定期为他提供定期心理辅导。

阿立冒雨搭帐篷。梅花村街道供图
阿立冒雨搭帐篷。梅花村街道供图

  一年多来,在街、所、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阿立逐步远离毒友圈,与“朋友们”断绝来往,和街道工作人员、民警、居委工作人员、禁毒社工建立了新的“朋友圈”,生活逐步迈入正轨,之前被毒品摧残消瘦的身体逐渐恢复正常,近日甚至略显“发福”。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用心用情帮扶的感染下,阿立主动申请参与各类社区志愿活动回馈社会,还以“过来人”身份现身说法参与社区禁毒宣传活动,甚至亲自参与一场突发火灾的灭火行动,周边社区居民对阿立的转变和表现纷纷点赞。

  “一日吸毒,终生戒毒”,吸毒不仅危害自身和家庭,还给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近年来,梅花村街在上级禁毒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健全管扶结合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机制,大力协调各方面力量和社会资源参与社区禁毒,通过落实落细帮扶救助措施,加强对复吸、病残人员的针对性帮扶,为涉毒特殊人员铺就回归社会希望之路。(钟鑫 张耀彤)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