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梅州市梅县区税务局在全市首推涉税事项“事前提醒”服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02日 17: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期,梅州市梅县区税务局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四史”学习宣传教育,形成“学党史·办实事”闭环工作机制,在全市税务系统首推涉税事项“事前提醒”服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我为纳税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实践成果。

  “前期,我局向辖区内单位纳税人与个体纳税人推送了《纳税人网上办税需求调查》问卷,结果显示,纳税人希望税务部门能够提供涉税事项事前提醒服务。为此,我局以‘广东网上办税模拟学堂’试点推广工作为契机,创新涉税事项精准推送新模式,旨在填补事前提醒服务的空白。”梅县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精准宣传,我局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的价值,自主研发纳税人信息自动生成系统,该系统能够根据纳税人的登记注册类型、所属行业、经营规模、从业人数等特征,勾勒出较为精准的纳税人画像,有效区分不同办税诉求的纳税人,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推送。”

  税务人员展示了短信提醒内容,短信中包含企业名称、应申报事项、申报期限、网上办税操作指引短网址链接、纳税咨询电话等信息。每个纳税人接收到的辅助学习内容都是“量身定制”,比如,面向代开发票的纳税人推送《增值税发票代开》课件,面向参加社保的灵活就业人员推送《微信端清缴社保费》课件。个性化的提醒内容将进一步满足差异化的需求,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有了事前提醒,纳税人既能知道要做什么,也能学到要如何做,将有效减少忘记申报、漏项申报、错误申报等情况。

  梅州市立兴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赖仙清高兴地说:“自从有了事前提醒,我们就不用再担心错过申报期,或者不清楚具体要申报哪些税了。这项新服务十分贴近实际需求,我们十分满意!”

  据了解,梅县区税务局正在程江税务分局、大坪税务分局和雁洋税务分局的辖区内开展“事前提醒”服务的试点工作。在今年的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申报期间,该局使用精准推送功能向试点分局辖区内的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应申报企业发送短信提醒,并推送《企业所得税(年报)(查账征收)申报操作》学习课件,大幅提升了汇算辅导效率,试点辖区的按期申报率超过了99%。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梅县区税务局坚持党建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下一阶段将在试点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争取早日在全区推广“事前提醒”服务。(梁炜坤 谢伟兴)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