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活用红色资源 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30日 14:44     来源:中新网广东
英雄老兵在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为新党员代表佩戴党徽。 林启帆 摄
英雄老兵在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为新党员代表佩戴党徽。 林启帆 摄

  中新网广州6月30日电 (记者 程景伟)今年以来,广东各地各单位精心谋划部署,发挥优势特色,活用南粤大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广东革命遗址、纪念馆等场所众多,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用活这些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广东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性锤炼的重要载体平台。

  “没有三河坝战役,就没有井冈山会师”。位于梅州大埔三河镇的“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日前,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赴梅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南粤消防红讲台”第四讲活动,消防救援指战员们通过现场参观或远程观摩的形式,“走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接受红色文化熏陶,赓续红色血脉。

  在纪念园,指战员们仿佛回到了三河坝战役的那段烽火岁月。在烈士纪念亭里,广东省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团成员朱立采取“微党课”形式,为大家阐述了三河坝战役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在三河坝战役中牺牲的孙树成烈士之女孙淑珍也来到现场,进行了寻亲故事情景朗诵,让大家深受感动。

  在该纪念园将军广场,梅州消防救援队伍还举行“传承战斗精神仪式”,三名英雄老兵为新党员代表佩戴党徽;此外,梅州消防“抢险救援勇士”苏探军、张标和“全国消防铁人”彭志昉为新党员进行了授枪。

  同时,广东积极利用当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红色资源,推出线上学习平台,并通过直播等平台开展学习。由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打造的“粤学党史·粤爱党——打卡广东红”小程序日前推出,用户动动手指就能一口气“打卡”上百个红色地标,重温百年党史在广东的生动实践。该小程序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追捧。

  佛山网上红色展馆也于近日正式上线,该馆是一个包含地图、图文、视频、音频、VR等元素的 H5融媒体线上产品,旨在通过线上游览方式,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群体的学习兴趣。

  总部位于广州的YY直播党支部今年启动“直播+党建,红色摇篮忆初心“活动,联合多位平台知名主播,探访广州农讲所旧址纪念馆等各地标志性红色教育基地、革命旧址及红色博物馆等,通过即时互动的直播镜头,带领观众游红色地标、学党的历史。截至今年6月,该系列直播累计观看量超503.6万人次。

  临近“七一”,广东各地、各单位先后举行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在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庆建党百年·筑品享华南”主题活动暨“七一”表彰大会上,8支队伍同台献技,以大合唱和朗诵等形式讴歌党的辉煌成就,最终3支队伍荣获殊荣。据悉,该公司党委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先后组织学习研讨交流、红色主题观影、红色资源实践教学等活动百余次;为项目职工群众和工友“办实事”20大项,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活动120余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