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税收“滴灌式”服务 赋能荔枝“甜蜜”事业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26日 22:37     来源:中新网广东
税务人员走访农企农户,了解收成情况,送上涉农税收优惠政策。 作者 马接清
税务人员走访农企农户,了解收成情况,送上涉农税收优惠政策。 作者 马接清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5日电 (郭军 岳瑞轩)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了解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今年广东地区荔枝销售金额达4.25亿元,同比增长49.3%。在广东,随着荔枝产业的迅猛发展,小荔枝变身覆盖全省多地、惠民富民的现代农业产业。

  据介绍,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精准对焦荔枝产业的涉税需求,精细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企业等重点对象,助力荔枝产业通过创新科技、出口海外、发展高附加值产业等方式不断拓展产销、做大做强。

  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化烘干设备”“自动去核装置”等新型设备,有效提高生产效能和产品市场竞争力。谈及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开发荔枝饮料等新产品的底气所在,该公司副总经理何达为提起了享受到的“减税红包”:“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受益颇大,2020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200万元。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预计公司企业所得税可税前多列支60万元的成本费用,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给企业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

  广州创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同样尝到了税惠“甜头”。为保障荔枝采后保鲜、冷链配送质量,该公司注资200万元购入广东第一条荔枝标准化分拣设备。当税务人员告知500万元以下的固定资产可享受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政策,分拣设备最多可减免税款近50万元时,董事长刘淑芬高兴地说:“引进智能化分拣线后,精准清洗、预冷和检测,我们更好实现荔枝采后商品化。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很给力,我们今年还有购入冷链车的计划,分装好的荔枝全程冷链运输,可以保鲜一个月。”

  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不少果农还踏上了“触网”拓销之路。“疫情起伏波动,我们一度担心会出现滞销、配送困难等情况,互联网帮了大忙。配套而至的电子发票,对我们拓宽荔枝直播销售很有帮助。”广州市荔铭农产品有限公司蔡焕媚说,公司的荔枝今年主要通过直播、互联网销售,预计销售额可达2000万元,税务部门及时跟进企业的电子发票申领需求,助力电商“云端”拓销无阻。

  荔枝赏味期短,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要保证荔枝经历“长途跋涉”依然色香味美,“快”“鲜”是关键。

  为满足荔枝鲜果运输的需求,顺丰快递在保鲜技术上进行多维研发,推出综合移动冷笼车、保温箱等预冷和保鲜包材,确保荔枝从田间到餐桌的美味不减。

税务干部深入车间了解农业企业荔枝出口情况。 作者 程芳蕾
税务干部深入车间了解农业企业荔枝出口情况。 作者 程芳蕾

  “无论是扩展仓储流通用地、增加运力资源,还是精进技术研发,前期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国家支持快递行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在关键时刻拉了我们一把。”湛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高州山美营业部办税员黎小瑜一边算着“减税账”一边说道:“2020年,公司为居民个人提供生活必须物资快递服务,合计有1200万销售额享受‘疫情期间个人收派服务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这大大减少了企业的经营负担。”

  在保鲜技术和冷链物流的加持下,广东荔枝踏着洋洋洒洒的大步子冲出广东、走向全国,还出口到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保鲜加工销售荔枝等热带水果,年保鲜加工水果达3000多吨。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荔枝出口遭受冲击,当地税务干部多次上门送政策,及时帮助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0.4万元,为企业挺过难关帮一把手。期间,了解到企业计划加大荔枝出口量等情况后,税务干部现场为企业辅导解决涉税问题。

  “今年公司加大跨境电商投入,拿下了加拿大等地公司的采购新合同,并且引进了新的保鲜设备与技术,预计荔枝出口达到420多吨。第一批荔枝共39.1吨,货值173.51万元。等荔枝运达海外,买家确认收货付款后我们就可以申请办理出口退税了。”泽丰园董事长林波说,“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告知我们,目前鲜荔枝的出口退税率为9%,预计这批出口荔枝可退税7.57万元。”

  无独有偶,高州市铭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邱斌林也分享了他的“企业税事”。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荔枝出口经营受挫。当地税务部门组织“一对一专职联络员”进行点对点辅导,提速办理出口退税34.4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今年我们开拓了荔枝到意大利、比利时、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的销路,每天出口40到80吨左右,预计今年可以实现290万美元的出口额,可申请出口退税170万元。”邱斌林表示。(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