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携手抗疫的党员伉俪:学医是无悔的选择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25日 18: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张俊涛和梁杰宝伉俪是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两人都是党员,丈夫是肾内科医生,妻子是门诊手术室护士。新冠肺炎病毒爆发以来,夫妻除了完成繁忙的本职工作,双双投入抗疫工作,谱写了夫妻携手抗疫的美丽故事,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双双支援核酸采样,错过3岁女儿生日

  6月来,根据珠海市卫生健康局的统一安排,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数次派出核酸采样队支援兄弟城市核酸采样。夫妻二人响应号召,两次携手前往支援。

  核酸采样存在风险,俩人并不是没有考虑到10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新冠疫情最严重、风险最大时我和我丈夫认真商量过,由我丈夫去。但现在的核酸采样防护都做得挺好,两个人都去没问题。我是女性、是母亲,但我也是医务工作者,有职责使命,需要时两个人都要走上前线,”梁杰宝说。

  “就是工作,”张俊涛说,“去外地支援核酸采样,就跟平常的工作日一样,我和太太把孩子送到父母家,便启程了。”有时两个人在不同的采样组,只有启程和返程时见到对方,在广州虽然安排在同一个采样点,但一直都在紧张忙碌,“在不在一个组都不会说几句话,”张俊涛说。“工作时我不谈感情,”梁杰宝爽朗地大笑。

  出发广州那天是3岁女儿的生日,原想着从广州回来了给女儿过生日,但返回后,珠海香洲区也开始开展市民免费核酸检测,两个人又一次冲锋陷阵。“最后没空给女儿过生日,不过她才3岁,可以骗过去。”梁杰宝又笑了。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为抗疫多出一份力,日常治病救人就更顺畅点

  2003年,张俊涛和梁杰宝入职医院。彼时,两个人还是陌生的同事。相知相恋6年后,2009年俩人步入婚姻的殿堂。2011年一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之后双双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

  “为什么入党?”“跟我先生一样求进步!”说起丈夫,梁杰宝眉眼里都是敬和爱。两位医务工作者十二年的婚姻,少了些儿女情长,多了些相知相守相扶持的眷恋。

  肾内科工作异常忙碌,门诊、病房、血透室三班次,突发情况多,需要紧急透析的病人多。科里人员少,张俊涛都是随叫随到,无论工作日夜里9点、10点、凌晨1点还是周末,一有需要就回医院,有时正吃着饭,放下筷子就得走,或者正陪着孩子,也只能交给太太梁杰宝。“太太理解我,也理解我的工作,是她顾家多”,张俊涛话里充满对太太的感激。

  “有时我在睡梦中,他就回医院了,”梁杰宝说,“照顾小孩辛苦了我也会牢骚两句,但他也很努力。有时他夜里返回医院加班,就一直待在医院,到早晨了又从医院回家,同我一起送宝宝去公婆家再一起上班。我心疼他不想让他多跑一趟,他担心我一个顾不过来两个孩子,我还是拗不过他。”

  无论是本就忙碌的日常,还是全力以赴抗疫,张俊涛都视为职责所系、党员担当,语气轻松平常。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医务工作者召必到、战必胜,大众对医生的认可提高了。“我最欣慰的是患者好好配合我们治疗了。我和太太一起去支援核酸采样,为疫情多出一份力,医患携手同心抗疫、共抗病魔。”张俊涛说。

  父母孩儿全力支持,你们只需保护好自己

  夫妻双双抗疫、为医疗工作全心奉献的背后,是一直默默支持的家人。张俊涛的父亲是口腔医生,母亲是护士,对儿子儿媳的工作,只有理解和支持。

  “出发去广州那天,我像往常一样把孩子送到父母家,他们只叮嘱我们做好防护,他们会照顾好孩子”,张俊涛说,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更加自觉履行医务人员的职责、更加珍惜白衣天使的荣耀,而今这种责任感更加充满了这个家庭。

  “我女儿才3岁,有时候会哭着要我们,要跟我们视频,但爸妈知道我们忙,都是安抚好宝宝,不打扰我们。”任何时候,只要夫妇忙得需要父母,父母都在,收拾家庭、照顾孩子,甚至照顾他们,毫无怨言。

  就连10岁的儿子在这样的熏陶下也很理解爸爸妈妈的工作,“我们不在的时候儿子帮忙照顾妹妹”,梁杰宝欣慰地说。夫妻两个人都去支援核采集,也不避讳孩子,出发前回来后也会跟孩子聊疫情,孩子于是理解抗疫的重要性,也理解早出晚归、甚至晚不归的爸妈。“我觉得这是对家庭特别正能量的事情。我儿子很自豪,在学校里跟同学说爸爸妈妈去跟病毒决战。3岁的女儿对采核酸也很熟悉了,抱她去做核酸,看到医生拿着棉签,她自己就张嘴“啊”!梁杰宝说起一对儿女脸上都是笑容。(刘星、陈海兰)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