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清远英德:探索“一二三四”新模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促深走实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23日 19:4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今年以来,清远市各地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掀起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位于英德市的连樟村党总支部精心谋划部署,探索实践“一二三四”新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促深走实,成效凸显。

连樟村鸟瞰图 英宣供图
连樟村鸟瞰图 英宣供图

  “走新”+“走心”,构建一套集中学习制度

  连日来,在开展党史教育中,连樟村党总支部做好做实做活党史学习教育。一方面,创新“一学一讲一唱一看”学习模式。结合支部委员会议、周例会、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由“两委”干部轮流领学“每周一学”活动。另一方面,针对本村外出流动党员多、参观学习游客多的实际,对流动党员、部分行动不便的年老党员灵活开展线上、线下同步送学活动。

  “送学”+“传学”,创建两套流动宣传模式

  连樟村以“送学”+“传学”的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于有形与无形、有声与无声中走入党员群众的心中。首先,创建“线上+线下”送学模式。对流动党员、部分行动不便的年老党员灵活开展线上、线下同步送学活动,线上以党员微信群、“腾讯为村”等平台向党员发送“百年党史天天学”、“微视频”学习资料。目前已在线上推送党史学习材料163次,发出党员学习工具包71份。

连樟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图 英宣供图
连樟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图 英宣供图

  其次,“动态+静态”创新传学模式。连樟村是一条红色文化村,专门在村中主干道、党群活动中心、公园广场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及雕像,“静态”向村民和游客宣传党的百年历史。同时,还不定期邀请村中老党员、老军人向村中儿童、来访党员群众“动态”宣讲红色故事、连樟党组织历史,营造全民学党史的良好氛围。

  “用心”+“用情”,打造三个民生实事品牌

  今年以来,连樟村用心用情办好11件民生实事,为民解忧,为民服务,提升村民幸福感。一是“老年沐恩堂”为“一老”。在村党群活动中心开设“老年沐恩堂”,每天为村中5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二是“四点半课堂”为“一小”。在党群活动中心设立“四点半课堂”,免费为本村的儿童提供免费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三是“四小园”为“大家”。村党员干部发动全村群众共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立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四小园”,进行环境美化与全面整治。

连樟村党群活动中心设立的“四点半课堂” 英宣供图
连樟村党群活动中心设立的“四点半课堂” 英宣供图

  “提效”+“提质”,探索四套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近日来,连樟村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大力探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实效化的各项机制。首先,建立党史学习考核制度。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登记卡》实时记录每位党员参与学习情况,并纳入党员评星定级考核内容,计入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结果,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落实落深。其次,建立四级联席会议协调工作机制:定期由县镇村组四级人员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解决,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应、项项有落实。

  同时,建立党群议事厅议事制度:村党总支每月结合“四议两公开”机制,每年确定落实十件民生实事和各项微小实事,全方位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此外,建立党员认领民生“微服务”机制:推行党员精细化管理和党员设岗定责,引导党员采取订单式服务、组团式服务等方式,上门开展“微服务”,切实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如今,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英德市连樟村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集村中“一老”“一小”“大家”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大力探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实效化的各项机制,促进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