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沙湾中学创新“党建+”模式 “五个融合”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23日 19: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系统点多线长面广、规模庞大,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要渠道,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沙湾中学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在党总支书记、校长黄少波的带领下,创新“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制度建设、教学改革、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和群团建设相融合,合称“五个融合”,并坚持以此为抓手,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领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思想是一切社会实践活动的灵魂。多年来,该校始终坚持以党建思想指导学校制度建设,完善阳光招生、招标采购、人事管理和职称评聘等制度。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每周的校长办公会把学习和研究党建作为“第一议题”,严格执行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和“三重一大”原则,落实谈话提醒抓早抓小工作,强化廉政和纪律建设。

  该校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改革融合。党建工作把教学改革作为日常主要议题,聚焦核心素养、课程体系、教学管理、特色创建。党员带头科研和上示范课。教学改革的有效推进,沙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成为龙岗区“一校一品美术特色创建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对于一所学校来说教师队伍的素养水平至关重要。该校将党建工作与教师队伍建设相融合,以党风提师风,以党建促师能,以岗位展风采,坚持“双培养”机制,抓好“选、育、管、用”四个环节,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校园安全管理,每个党员挂点1-2名后进生进行帮教,党员教师到结对帮扶学校送教,到社区开展家教讲座。

  “润沙成珠涵养生命”是该校的办学理念,该校把党建与学校育人理念“涵养”教育相融合,多渠道对师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党的领导和影响成为学校文化的一部分,成为师生的文化自觉。

  该校还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工作,把党建延伸到团建、妇建、队建,发挥群团在凝聚人心、收集民意、参与管理、丰富师生课余生活等方面的作用。在党建工作的有效引领下,该校理化科组于2018年荣获了“深圳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正是在“五个融合”的相互作用下,多年来,沙湾中学党支部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党建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积极探索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路径、方法和策略,用生动实践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时代命题。(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