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港珠澳大桥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23日 15:5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港珠澳大桥九洲航道桥。 作者 孟庆虎
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港珠澳大桥九洲航道桥。 作者 孟庆虎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2日电 (郭军 孟庆虎 江海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宣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中由中铁大桥局参建的港珠澳大桥名列其中。

  记者22日从中铁大桥局了解到,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特别行政区,西接广东省珠海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国家工程。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桥梁工程CB05标,是港珠澳大桥桥梁工程三个土建标段中工程量最大、结构形式最繁杂的标段。该标段工程内容包括九洲航道桥、非通航孔桥及珠澳口岸连接桥、暗桥、互通立交等。其中,九洲航道桥为双塔单索面钢混组合梁斜拉桥,大桥主塔高120米,为风帆造型,全长693米。

  在大桥施工期间,针对深海大桥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中铁大桥局科研和管理团队攻克了一系列世界性难题:深海建桥技术可满足15米水深施工要求,在全世界首次使用;针对大桥设计使用寿命为120年的新要求,加强了海工耐久混凝土、钢结构防腐等施工工艺研究;针对大桥工程跨越中华白海豚生活水域,环保要求高的特点,采用噪音低、振动小、零污染的工法进行施工,全程监控。中铁大桥局采用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小天鹅”号起重船、“天一”号起重船、“大桥海天3”号、“大桥海天4”号混凝土搅拌船等建桥设备。首次实现了“大型化、工厂化、标准化、装配化”的建设理念。

  “港珠澳大桥技术标准高、施工难度大,我们能参加国际领先水平的大桥建设感到非常的荣幸”。中铁大桥局五公司珠机城际金海大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许鸣自豪地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