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机器爆炸“弹片”击穿肺部命悬一线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手术输血1.3万毫升转危为安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18日 22:18     来源:中新网广东

  机器爆炸使一块约1.5cm的碎铁片如同子弹,高速击中人体,“打”穿右肺、鲜血积满胸腔,而体表仅留下1.5cm的伤口……面对这种不多见的病例,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实施紧急手术,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日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6月17日,患者和家属邀请医务人员合影。刘星供图
6月17日,患者和家属邀请医务人员合影。刘星供图

  机器爆炸碎铁片击穿工人右肺

  5月24日上午约11:20,南屏某工厂一台磨具机器因故障突然爆炸,爆炸产生的一块1.5cm的碎片击中了正在旁边操作的王工(化名)。

  31岁的王工事后回忆,当时就觉得被东西击中胸口,一阵剧烈的疼痛,肺部有灼烧的感觉,之后倒在了地上。同事闻声赶过来,发觉其,右胸口有一个1.5cm的伤口在往外喷血,上衣破了一个洞。同事赶紧将其送往附近的医院。

  医院给他做了初步的检查,由于不具备手术条件,再度将其转送至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绿色通道+急手术VS昏迷+心脏几乎停跳+无血压……

  12:43,王工被紧急送至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入院时,王工已陷入昏迷,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心脏处在停跳边缘(心率最低<35次/分)、血压测不出……

  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邀请心胸外科会诊,并做好紧急手术准备。经快速检查发现:患者右胸腔积累着大量的血液和气体,右肺下端有金属异物,由于失血过多已休克。

  必须立即进行手术,麻醉科、手术室、重症医学科等迅速到位。

  开胸取“子弹”、肺修补尽量保留患者右肺

  胸心外科主任吴小勤、副主任医师薛瑞为主刀医生。术中查探发现:患者胸腔内有大量积血、血凝块,从伤口推断铁片从右边第3肋间穿入人体,从上往下击穿右肺上叶、中叶、下叶,最终留在膈肌角处。由于肺部密布着血管和支气管,伤口使多个肺小血管及支气管断裂,喷血不止。

  取出藏于患者膈肌角处的金属碎片后,为保住患者肺部,最大程度保留其肺功能,医生克服困难,阻断右肺根部,用切割缝合器经肺部贯穿伤口切开肺部,仔细探查缝扎破裂小血管及断裂小支气管后,用可吸收线连续逐层缝合右肺上叶、中叶的贯通伤口和右下肺挫裂伤口,手术历时3.5小时,十分成功。

6月17日,医生为患者复查,恢复良好。刘星供图
6月17日,医生为患者复查,恢复良好。刘星供图

  患者失血约1.4万毫升自体血回收至关重要

  手术前至开胸探查之间,患者不断地在流血,失血量约14200ml,相当于2.5个成年人的血量。手术中,共输血1320毫升、血浆600ml,晶、胶液体10620ml,自体血回收机回收失血11000ml。麻醉科主任方剑介绍:大量有效的抢救输液输血、酸碱平衡电解质等维持和调控,有效地保证了患者基本生命体征。抢救中,两台自体血回收机高效回收回输血液,成为抢救成功关键因素之一。为确保手术顺利进行,麻醉科主任方剑、副主任崔瞻、手术室护士长王丽等医护人员全程保驾护航,重症医学科、输血科为后援。

  成功手术后,患者被送入重症监护室严密监护,当晚12点左右苏醒,次日上午脱离呼吸机,不久脱离生命危险,逐步康复。6月6日,患者康复出院。

  6月17日下午,患者在家人的陪伴下回院复查。他行动自如,声音洪亮,与医生的交谈中满是乐观。陪同的妻子跟医生强调说:“他恢复得很好,比我想象得还要好!”

  业内人士分析:本次高难度病例的成功抢救,充分说明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绿色通道的高效畅通、多学科合作和应急能力的提高。(刘星)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