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科炼化投产一周年:跑出炼化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速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16日 18:19     来源:中新网广东

  6月15日晚,位于广东湛江市东海岛的中科炼化银塔璀璨,30万吨的油轮停靠于中科炼化原油码头,成吨的原油如黑色血液顺着厂内输油管道进入千米外的生产装置,为中科炼化的营运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去年的6月16日,随着6套关键装置相继引料开车,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云投产”仪式在北京、广州、湛江三地同步启动,打响中科炼化高质量发展的发令枪。

  一年来,中科炼化面对新企业、新装置、新技术的考验,完成从工程建设到生产运营的平稳过渡,与湛江东兴实现资产重组,充分发挥厂区前港后厂,距离中东原油主要产地海上运输距离最近、产品辐射国内核心市场和东南亚的区位优势,跑出投产即盈利的提质增效加速度。今年1至5月,中科炼化累计加工原油596.76万吨,生产乙烯34.09万吨,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跻身先进,效益在中国石化同规模炼化企业中排名第一,以优异的生产经营业绩,实现“发展一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方环境”的承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我们国产的技术已经不比国外差了。这台完全国产化的裂解炉是目前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它的运行周期比一般裂解炉长了50%,热效率达到95%。”5月12日,中科炼化7号裂解炉,单台30万吨/年的气体裂解炉圆满完成了第一周期115天的运行,化工一部经理陈育辉喜出望外。

  这是中科炼化国产化设备应用的缩影,在这里,超过95%的炼化生产技术和设备均由国人自主研发生产,以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解决了“卡脖子”问题。大胃口的国产“巨兽”2000吨级“SE-东方炉”,吞入煤炭,吐出氢气,截至目前已累计生产氢气4.6万吨,作为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之一,为新一轮能源布局做好铺垫。

  据了解,中科炼化的员工仅1640人,这对于一家具有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产能的炼化企业来说,人数之少,绝无仅有。他们建立全岗位价值图谱,设置精简高效的“两级管理”模式,实行部分生产辅业外委,集中力量做精做强炼化生产主业。

  同时,中科炼化是中国石化系统内第一家全面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部署的智能工厂,依托石化智云平台开发应用,打通不同系统间的功能、数据、环境,形成“数据+平台+应用”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已上线经营管理层面9个应用,生产运营层面30项应用,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有效融合。(李海 张欢)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